碧水蓝天绿满城,生态和谐美如画——望城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法工作综述

曾研 邓丽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3 21:51: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曾研 邓丽娜

  环境改善民生,青山蕴含美丽,蓝天洋溢幸福。

  新春伊始,笔者漫步长沙市望城区乡村田野、城市,随处可见各色花草争奇斗艳,景观树木迎面而来,一幅绿色共富画卷正徐徐展开……

望城区雷锋公园

  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事关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统筹开展“春风行动”“夏季攻势”“利剑行动”“守护蓝天”四大专项行动,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创新执法理念,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治污

  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

  2023年1月31日,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江豚首次出现在湘江望城段,见证着湘江水生态的持续向好。

  守护好一江碧水。去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集中排查湘江望城段为重点的“一江七河二湖库”生态环境问题31个,铺排完成望城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整治项目18个,完成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项目33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不仅水更清,天也更蓝了。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班,部署守护蓝天行动,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968家企业修订,充分运用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利用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发现各类涉气环境问题,一周一次召开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会商会议,推动重难点问题解决。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向好。

望城区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项目周会商会议

  “地至慈,山川河流才养众生。”土壤是物资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安全质量关乎百姓民生。去年,望城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区受污染耕地中12.08万亩安全利用类耕地措施到位率100%,200亩严格管控类耕地已实现全面管控,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生态环境问题逐项整改,生态环境改善的喜报频频传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望城结出了丰硕成果。

  2023年,在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累计交办望城区群众信访举报件42件,除重复件外,涉及具体问题信访件数量为全市区县(市)最少,截至目前,信访件已办结37件,办结率88%。与此同时,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还积极部署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共排查发现并整改到位风险隐患129项,切实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刚柔并济

  科技赋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环保铁军,春风化雨,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3年6月15日,接生态环境部现场监督帮扶检查组交办问题线索,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望城执法大队人员赴某金属表面处理企业执法检查。经查,该企业属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自2017年12月15日至2020年12月14日,检查当天企业正常生产,排污许可证已过期。

  该企业无排污许可证排污的行为,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二条第一款之规定。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参考《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2021版)》相关基准,对该企业下达处罚决定,罚款34万元。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环保处罚只是手段,促进企业绿色发展才是根本目的。”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亮说。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也保持了执法的“温度”,将工作重心前移,分区域、分行业、分重点强化环境理念宣传,进一步规范企业污染防治行为,帮企业系上保险绳,获得发展先机,让企业能安全、长远地发展。2023年成功组织策划全国低碳日湖南主场活动暨绿色卫士下三湘走进望城志愿服务活动,并开展送法进企业、街道、社区16次。

  此外,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还进一步增加科技支撑力量,综合运用无人机巡航、视频监控等,强化技防措施,精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完成8个空气质量标准化乡镇(街道)站建设,实现街镇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建成2个乡镇级地表水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水质检测小微站,率先全市实现乡镇级地表水饮用水源地自动监测全覆盖。

  生态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24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盯提效达标、提档进位目标,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共同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编:范远志

一审:谢璐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