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湾头桥镇:“加减乘除”工作法巧解乡村建设“方程式”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3 21:29:08

湾头桥镇在武冈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进取,担当作为,以“加减乘除”工作法推动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描绘出乡村发展新景象。

加一分底蕴特色。 G241国道节点打造是湾头桥镇乡村规划建设的重要一环,我镇由南至北打造沿路风光带,一步一景,一景一韵。在铜湾村三岔路口打造便民驿站,设置交通值班岗,群众出行有安全更有温度;在龙桥村路口打造 “武冈粮仓”,展现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科技示范镇 的使命和担当;在 六家铺街道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栏,“省文明乡镇”的精彩风范,见行见效见真章;在泻油村路口打造中国梦·劳动美景观,激发实干创造幸福、劳动实现梦想的热情和决心;在与洞口搭界处打造古城一景和云山风貌,敞开“北大门”,欢迎八方来客来王城福地投资发展,旅游观光。

减一处纠纷矛盾 。在和美院落打造中,我镇利用“邻长”对邻里情况熟、群众感情深、说话有人听的优势,主动调解工程建设中的矛盾和施工质量监督,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院落建设中,如南桥村“邻长”刘孙清主动组织村民召开院落会,宣传创建政策,带头签订承诺书,入户反复做个别持反对意见村民的思想工作。同时,石栗村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积极发动村民参加工程建设义务劳动,在建设过程中酬劳20人次、筹资18万余元,全程未出现一例用地纠纷,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老百姓心里尽是喜悦,纷纷自愿担负起院落内后期设施设备维护和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工作。

乘一级数字成效。 湾头桥镇依托湖南电信武冈分公司打造数字乡村平台,以“大屏+指尖”融媒一体为目标,打造乡镇指挥大屏、农户家庭电视屏、村民手机屏三屏信息同步系统,在大屏展示泉塘村“石林游路”、石栗村“荷塘月色”等乡土风光,推介南桥村“百年古井”等原乡文化,播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集锦,宣传榜样典型;在“随手拍、送上墙”栏目中,老百姓们用拍摄、上传身边院落创建、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发现村庄里的亮点、记录身边的美。

除一点文明陋习。 在和美乡村建设中,湾头桥镇将乡村治理与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工作深度融合,出台深化移风易俗树新风工作文件。其中,八一村率先行动,通过召开院落会、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群众心声,制定新时代村规民约,132名党员组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走家串户进行宣传,发放文明新风倡议书2300余份,同时,八一村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开展文明家庭、卫生家庭评选等活动并集中进行表彰,树立移风易俗典型人物23人并在村部文化栏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新风氛围,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婚丧陋习、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熊依婷)

责编:杨柳彬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