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商“招”手 “望”见春山

  红网时刻   2024-02-23 21:11:45

2022年的夏天,室外酷暑难消,在成都某谈判桌上,一场“抢企”磋商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一个是中国500家最大私营企业第一名、中国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大陆希望集团,一方则是拥有中部地区首个海归小镇的实力强区——希望之城望城。

彼时,湘江西岸,大泽湖畔,长沙市“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之一,坐拥最美风景线、孕育着澎湃创新动能的“金地块”,正等待着“有识之商”的加入。

“希望在望城,望城有希望。”在双方经历了一天长达10小时以上的激烈谈判后,大陆希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佳将这简短有力的10个字打在了屏幕上。第二天,这场艰难又热烈的谈判最终以主要商务条件达成共识而圆满落幕。

2月22日,望城区召开“质效拼经济、担当善为抓发展”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商大会,龙腾起势。(图源:梁山)

如今,总投资额65亿元的大陆希望中心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一期在大泽湖畔落地生根,已初见雏形。“腾龙”起势,2月22日在望城区“质效拼经济、担当善为抓发展”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商大会现场,大陆希望集团从曾经的谈判桌走到了望城的“颁奖台”。

2022年保守态势下选择逆势入局,作为第一家投资超50亿元的社会资本进驻的企业,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高额投资,总部落地,为什么是望城?大陆希望又为什么敢?

雷锋家乡望城,湖南省会长沙最新、最大、最美的城区,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璀璨明珠,长沙向西向北辐射的桥头堡。969平方公里土地,相当于国土面积的万分之一。万里挑一的地方,拥有万分的精彩。

“八横八纵”城市主干路网跃然成型,黄金水道通江达海,国家高铁动脉、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米字交汇,铺就畅达全国、接轨世界的发展通途。连续获评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50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

这里,产业蓬勃兴起。国家级望城经开区聚焦“一特两主”产业定位和智能终端、先进储能材料、新型合金、绿色食品、医药医疗器械5条优势产业链,扎实推进“12710”工程,着力打造“1个千亿级+N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相奔涌,成为这座希望之城靓丽的“风景线”。

2月20日,长沙大泽湖·海归小镇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举行,迎来新春“开门红”。

黄金区位,先锋地标。与希望同行,必将满载收获而归。

“要把最好的地块留给研发机构,最好的风景留给研发人才!”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给出“硬核承诺”,望城正举全区之力,着力建设好大泽湖研发基地。2月20日,长沙大泽湖·海归小镇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在望城举行。集中签约开工项目46个,投资额达555.7亿元。

一个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生态友好、合作开放的“国际范、湖湘韵、长沙味”的城市建设标杆、海归小镇范本和科技创新高地,正拔节生长。

大泽湖片区效果图,“省会新地标·湘江未来城”呼之欲出。

近自然湿地公园已初具形象;香炉洲大桥主桥合龙,“湘江之钻”跃然江面;研发中心一期主体封顶;湘江西岸堤防提标暨景观道拓宽改造工程完成65万方土方回填;潇湘北路快速化项目启动4个节点建设;一师湘江学校等数十个重点项目齐头并进......湘江两岸,城市配套日益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质,优质产业链逐渐壮大,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要求,大泽湖基地重点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片区面貌日新月异,“省会新地标·湘江未来城”呼之欲出。

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建设现场。

如今,一批批客商纷至沓来, 一个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开年起势, 希望之城吸引着 一个又一个“金凤凰”到此“安家落户”。城市躬身入局,英雄惜英雄般的营商环境,让望城成为了企业心中的“最佳合伙人”,而望城也坚持把企业家作为望城的城市英雄,像尊崇英雄一样尊崇企业家。

“躬身入局,高在造势。”造势,是打破局限,主动出击。

望城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项目建设的先手棋、争先进位的主引擎,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商专干“跑”起来,变身城市推荐官,转变服务意识,主动走出去,了解真正的产业是什么,了解企业的发展和自身的情况,做到精准对接。

望城建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召集人的区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重点项目的推进、产业规划布局、基金引投、应用场景支持等重大事项。

春节后开工首日,区委书记秦国良主持召开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吹响新一年抓招商、抓项目的冲锋号。

2月18日,春节后开工首日,区委书记秦国良主持召开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加强谋划推进,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任务、一号工程来抓,吹响新一年抓招商、抓项目的冲锋号。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前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领航招商,招商专干“跑”起来,变身城市推荐官。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前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领航招商,推动项目落地。选派精干力量,成立5大招引专班,聚焦重点区域,坚持靶向发力,构建大招商格局,在全区上下加快形成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热潮。从2023年10月组建起,仅2个多月的时间招商专班共收集招商信息304条,新引进项目6个,累计向上争资4.04亿元。

“‘精准、开明、舍得、执着、高效’,没别的,就是这10个字的态度打动我们。到望城投资,就是让企业家赚钱,空话套话听多了,这种直白接地气的话反而是最吸引我们的。”王文佳回忆起疫情期间双方10余次的磋商交流,仿佛就像是谈了一场热辣滚烫的“异地恋”,相隔千里也要奔赴而来,其背后是望城区以“蚂蟥精神”推进招商的勇气与坚守,这是一次城市与企业以“真心换真心”的双向奔赴。

大陆希望中心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去年项目摘地后,区政府不仅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安排区领导亲自牵头,商务局、资规分局、审批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领导直接参与,为项目快速开工建设保驾护航;区城发集团、项目所在地街道领导也为项目各项细节事务积极提供帮助,让大陆希望这家外来企业热切真实地感受到了本土化、自己人的支持和热情。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是望城始终如一的服务承诺。“省时、省钱、省心”,是望城极省型营商环境的不变追求。以“早、准、快、实”为支撑的“望城速度”声名鹊起、誉满三湘。

无论是对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优化营商环境对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优营商也是在抓招商,服务好现有企业,其实就是招商引资的“活招牌”。只有招得进“女婿”,留得住“儿子”,才能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发展局面,为经济发展持续提供充沛能量。

“望城可以说是我们的福地,企业的每一步发展都与望城的战略定位不谋而合,既踩准了时代节拍,也把握住了城市脉搏。我坚信,投资望城,办事能成,这是毋庸置疑的。”金碑银碑不如创业者的口碑,永杉锂业在2019年就与望城“牵手”发展,2022年6月项目一期贯通投产,半年内就实现了营收突破20亿元;2023年,面临行业下行周期,永杉锂业坚定信心,逆势投资扩建二期,全年实现营收近30亿元,当年纳税近2亿元。

永杉锂业在2019年就与望城“牵手”发展,在这片产业热土上不断扩大企业版图。

在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和望城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基地的号角吹响时,永杉锂业也同步开始了企业发展的升级。2024年春节前,永杉锂业“插旗”大泽湖,董事长杨峰介绍,下一步企业将深耕望城,加快推进上市公司总部搬迁计划、成立总部研发中心、全球经营中心,服务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大泽湖基地的建设大局,为望城打造500亿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贡献力量。

让老树发新芽,浇灌新树结新果,望城真金白银的优惠、真心实意的邀请,让老友新朋共享政策高地。

望城以长沙最好、中部最优为标准制定“海创园36条”“骨干人才10条”等系列政策及配套细则,出台“望十条”等推动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以大手笔助力大发展。做大做强振望产业基金,围绕望城区5条产业链和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6大领域设立子基金,为招商赋能。

2月22日,望城以真金白银重奖优秀企业及个人。

2月22日,望城以真金白银力拼“开门红”,对符合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政策条件的先进单位、工作标兵和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兑现,涉及工业、科技、商务、建筑业、农业、文旅、卫健、教育等8个领域全年共计兑现惠企资金7.46亿元(含上级资金2.72亿元),惠及企业2766家。

春寒料峭时,百花始盛开。希望之城奋进的脚步迈入2024年,望城以顶格招商引领,立下新年flag。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开展“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活动,坚定“一二三六”发展思路,坚定“一特两主”产业定位和“一江两岸”发展规划,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力争全区新引进100个以上打基础、强动能、利长远的优质项目。

春风得意龙腾跃,希望之城约你来见,“望”见春山,旺在春天,“城”就美好。

责编:范远志

一审:谢璐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红网时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