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强 此轮寒潮为何这么强

肖秀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3 20:59:2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曾彦彦 梁潇 林城

这次的寒潮有多猛?湖南最高气温降幅平均达到28℃,祁东县降幅最大,达32.0℃(从31.6℃降至-0.4℃)。

雪、雨夹雪、冻雨、暴雨、冰雹……2月20日以来,龙年首场寒潮开始影响湖南,各类降水相态轮番上阵,天气形势复杂多变。省气候中心2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省此轮寒潮天气过程已达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强,在1961年以来541次区域性冷空气过程中排第2位(仅次于1987年11月27日至29日过程)。

(冷空气强度等级分布图。)

为啥此轮寒潮这么强?省气象专家介绍,寒潮是由北极或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南下造成的大幅度降温引起的。按气象监测标准,寒潮强度主要与气温幅度和最低气温偏低程度有关。在本次寒潮过程到来之前,我省经历了“回南天”,省内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28℃,冷空气南下后,造成全省性的气温剧烈下降,最低气温普遍在0℃以下,所以综合评估此次过程为历史同期最强。

不少人有这样的疑惑,寒潮都这么强了,为何有些地方还是没见到雪呢?“寒潮天气过程并不等同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省气候中心预测科科长、高级工程师赵辉解释,寒潮主要是由寒冷空气导致的剧烈降温引起的天气现象,而雨雪冰冻是寒冷空气和水汽共同影响产生的,需要其他气象条件配合。

此轮寒潮何时能结束?未来天气如何?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红武介绍,本轮过程将持续到25日,省内大部分地区冻雨维持,其中湘北有小到中雪;预计在3月1日之前,省内依旧以降雨天气为主,气温也将持续低温。

责编:于淼

一审:于淼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