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最强寒潮”,湖南这些“破冰神器”出列

  三湘都市报   2024-02-23 19:11:32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2月23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调配破冰除雪车支援岳阳高速除冰工作。该设备抵达后,率先在湖南高速岳阳东管理所调试作业。

2月19日晚开始,湖南北部等多地发生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省内部分高速路段除融雪压力较大。应对近50年遭遇的最强寒潮,湖南有哪些“破冰神器”?

滚刷一开,碎冰效率达100%

“轰轰轰……”2月23日,在G56杭瑞高速岳阳段现场,由省应急管理厅调配至岳阳的破冰除雪车正在除雪作业。所到之处,路面较之前干净不少。

(2月23日,破冰除雪车正在G56杭瑞高速岳阳段作业。 省高速集团岳阳分公司供图)

此前,当地经历了大雪加冻雨夹击,短时间内路面积雪和覆冰,即使提前多轮撒布融雪剂,但除冰的速度依旧赶不上结冰的速度。为了尽快打通“堵点”,湖南高速集团岳阳分公司在加强辖区原有除冰力量的基础上,积极与相关部门寻求帮助。

湖南高速集团岳阳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破冰除雪车为“三重除雪”,第一部分是前滚刷清扫浮雪,利用滚刷高速运转将松软部分的积雪进行清理;第二部分是利用破冰锤进行破冰,将浮雪下的“尖冰”进行破碎处理;第三部分是除雪铲进行推雪,将碎冰雪推至路肩,三重功能加持,效果立竿见影,碎冰效率达到100%,所到之处,无结冰、无积雪。

据了解,在冰雪严重区域,该公司利用“破冰除雪车+平地机”大小搭配,依次梯队循环作业,提高铲雪除冰效率,最大限度保障畅通。

配备航空发动机,最大除雪宽度超30米

在益阳,省高速集团益阳分公司采用热吹式涡轮除雪车对特殊重点路段展开定点除冰作业。

(在益阳高速南洞庭大桥上,多功能吹雪车进行除雪作业,确保“三湘第一跨”南洞庭大桥通行平安、有序。 湖南高速集团益阳分公司供图)

该除雪车采用专用汽车底盘,最低怠速车速2km/h,更适合低速除冰作业,提高除冰效果,降低操作人员驾驶疲劳的风险。在主吹雪气流通道上增加了喷水功能,利用对水流量的调节实现对出风温度的降温和可控。

(液态融雪剂撒布作业。 湖南高速集团益阳分公司供图)

它的喷口包含上下两个部分,根据实际作业情况分别调节吹扫角度,提高吹扫效果,使涡喷发动机的高速燃气流发挥最大效率。

据了解,热吹式涡轮除雪车不但可以迅速清除高速公路上的厚积雪,还可以将路面薄冰融化吹散。它采用航空涡喷发动机作为吹雪动力,双发一次最大除雪宽度可达30米以上,是目前最先进、除雪效率最高的“抗冰神器”。

此外,益阳辖区还布局了新型液体融雪剂,该融雪剂可以大幅降低结冰的凝固点,并能与雪充分融合,从而加快融雪的速度。根据对比实验测试的结果,在零摄氏度左右的条件下,传统融雪剂需要花费数小时才能融化冰块,而新型液体融雪剂仅需5分钟。

“万能”除雪滚刷,哪里需要去哪里

雨雪冰冻袭来后,怀化高速交通受到较大影响。因该辖区山区较多,灵活除雪设备能将效率更大化,省高速集团怀化分公司选择了除雪滚刷车进行除融冰工作。

(除雪滚刷车。湖南高速集团怀化分公司供图)

该车是借助汽车或装载机前进的动力,通过电液联控各按钮,将雪刷角度调整到倾斜30°—35°位置后,再利用开降装置开降高度以及行车速度将积雪推至道边。

除雪滚刷可与多种汽车底盘配套使用,可安装在洗扫车、扫路车、洒水车、自卸车、拖拉机等车辆,不影响车柄的任何使用功能。

专治路面顽固积雪,还能清理附着垃圾

湖南娄底高速辖区长芷高速龙琅段,处于山区地带,桥梁隧道较多,且桥梁高度高,温度较其余路段低1-3℃。为保证此段抗冰保畅重点路段的畅通安全,湖南高速集团娄底分公司派出了集26项专利于一身的高压冷风吹雪车。

(高压冷风吹雪车设备。 湖南高速集团娄底分公司供图)

该设备利用高压、高速、高强冷风气流清除地面积雪,除了可用于清理陈雪、压实雪、浮冰,还能清理积水及其它黏附垃圾。

据了解,该设备冷风吹雪风机能从容应对路面顽固积雪。风道通风截面积大,吹嘴口风速>150m/s,除雪效率更高。180°回转风口,可有效将吹雪宽度提升至3.5米至12米,灵活应对路面不同位置的积雪。一次作业即可吹净地面积雪,无需融雪剂。

此外,吹雪风机可调整风量大小,避免轻度积雪地区车辆高耗能作业,节能减排车辆作业操作装置全部在驾驶室内,所有动作可在驾驶室内完成,避免了冰雪环境下隐藏的安全隐患问题。

引入高压冷风吹雪车能极大地增加该段的除雪效率,为冬季以及目前的春运保畅保驾护航。

(热再生机组在桥面上除雪作业。 湖南高速集团张家界分公司供图)

应对桥面厚冰,热力高效融冰

在省高速集团张家界分公司,针对桥梁等重点路段,使用热再生加热机组应对桥面厚冰,通过热力达到融冰效果。据了解,其主要技术特点是热风循环加热技术,燃料供应方便,热效率高,节能环保特点显著。

责编:苏亮

一审:李致远

二审:朱蓉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