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交警启动164个护学岗,校园周边信号灯恢复开学模式

  三湘都市报   2024-02-23 19:10:3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报到、开学同时进行,2月26日,长沙市中小学、幼儿园将迎来2024年春季开学,为确保广大师生交通安全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长沙公安交警开启护学模式,164个护学岗将全面启动。

启动护学岗,严格规范车辆停放

2月26日起,长沙交警启动164个护学岗(城区大队129个,四区县市35个),在学校门口及上下游路口安排警力和文明交通劝导员加强道路交通疏导。同时交警铁骑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力度,及时处置交通拥堵和突发警情。为补充基层大队护学警力不足,长沙交警组织支队机关和大队内务民警担负64个护学岗,护学岗点位较上学期增加39个,切实保障广大未成年人上下学安全。

新学期,长沙交警根据校园周边交通情况,制定“一校一策”解决方案,深入推进警、校合作,采取“错时放学、错峰临停”的措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合理设置学生接送专用停车位,尽最大限度保障家长接送车辆临时停放,避免发生交通拥堵。

对校园周边设立临时停车位的区域,严格规范接送车辆临时停放,发现两排或多排停放、路面斜停、道路中间停放、逆向停车等违法现象及时制止,对于不听劝阻又影响交通的,严格依法处罚,并将家长违法停车情况抄送给所在学校,共同加强学校门前停车管理。

校园周边信号灯恢复为开学模式

与学校开学时间同步,长沙交警将学校周边道路的信号灯从假期模式全部恢复为开学模式,优先保障学生安全过街和上下学时段交通畅通。根据开学后的交通情况,交警部门将对交通信号进行优化,对全市学校周边的交通信号配时进行全面排查,调整优化信号配时和时段划分。取消学校周边路段人行横道信号灯上下学时段的黄闪,全部改为“红、黄、绿”模式,减少人车冲突,保障师生过街安全。同时,调整行人过街时间,根据路口行人过街距离和中小学生基本步速,适当延长行人过街时间,保障学生安全过马路。

新学期,长沙交警持续推进校园交通安全“三色”预警,春季开学后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交通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测评。从交通安全宣传、交通事故、交通违法、家校护学四个维度进行评估打分,排名靠后的纳入“三色”预警名单,并将测评情况报告辖地党委政府,通报同级教育部门,督促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整改。长沙交警已在开学前对全市所有学校周边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安全设施不全、交通标志缺失的立即进行完善,对损坏的交通标志标线及时进行修缮。同时上门指导学校加强校园内部交通安全管理,落实校园人车分离、减速限速、防冲撞等安全措施。

全市1264台校车已进行全面检查

目前,长沙共有校车公司10家,参与运营校车1264台,具备校车驾驶资质的驾驶人1863人。长沙交警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及校车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督促校车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落实交通安全责任。重点对车辆检验、交通违法、校车使用许可、运行范围等情况进行审核把关,确保车辆检验率、驾驶人审验率、培训率达到100%。同时,对全市校车行驶线路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开学后长沙交警还将联合教育、交通等部门开展涉校车辆路面整治,严查“黑校车”、包车、拼车接送学生等违法行为。

开学后,长沙交警将联合教育部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交通安全精准宣教,结合“交通安全第一课”和“小手牵大手”班级会、家长会等活动,采取民警上门授课、组织观看交通安全警示片等方式,加强老师培训和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重点强化机动车不乱停乱放、安全通过斑马线;骑乘电、摩车辆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系好安全带等交通安全意识。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推进“天眼行动”覆盖校园周边道路,定期组织“交所合一”、“两站两员”、综治等力量上路查纠、劝导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特别是严查低速电动车(含三轮、四轮以及老年代步车)接送学生,并督促学校做好学生及家长工作。

责编:孙燕飞

一审:虢灿

二审:黄娟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