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冰黑科技!红外无人机“夜视”功能助力怀化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3 18:12: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蒋叶子

2月22日,在怀化鹤城区,国网怀化输电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二班副班长梁汉军、监控数据班分析员刘峰求和输电运检五班输电运检工张涛整理好红外无人机等装备,驱车来到110千伏怀牵Ⅱ回支线开展夜间特殊巡视。

110千伏怀牵Ⅱ回支线,是110千伏阳象线的分支线。线路全长6.609千米,共有杆塔27基,为怀化机务段重点保电线路。

拎着重达24公斤的红外无人机装备箱,梁汉军一行艰难地在泥泞湿滑的山路上穿梭。途中,连续几个近90度的陡坡再次给巡视增加了困难。三人手脚并用,才合力将装备抬上了山。

“110千伏怀牵Ⅱ回支线005号塔,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夜间特巡。”风雪不断加大,铁塔上已经覆盖上了一层薄冰,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增加。一刻也不敢耽搁,梁汉军作为设备主人,立即带着刘峰求和张涛开展线路巡视三核对,对线路和塔基进行检查。

“现场气温是零下一摄氏度,风速5至6米,下一步申请红外无人机大档距舞动排查。”经过测温、测速,梁汉军考虑到此处线路档距长达500至600米,存在线路舞动的可能性,发出了舞动排查申请。

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地掌握线路舞动情况,三人随即来到线路弧垂中心,熟练地组装好红外无人机,避开交叉跨越区段,紧张有序地开始舞动特巡。

据了解,供电线路发生舞动需要满足风速、温度、地形等多种条件。怀化地处山区,并非供电线路易发生舞动区段。但受当前寒潮的影响,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发布了预警,2月21日至22日两天,供电线路发生舞动的概率较大。为了保障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加强了线路舞动特殊巡视。

“相对于白天,夜间温度下降快,风速更大,视觉条件更差,仅凭借肉眼或者普通无人机无法准确判断线路运行情况。我们特意选择夜间这个时间节点,利用红外热成像无人机技术进行巡视,为下一步保电决策提供支撑。”作为当晚的主飞手,刘峰求介绍道。

“目前无人机高度69米,直线距离71米,导线在我们的正前方,有轻微舞动现象。”顶着风雪,红外无人机升腾而起,此时户外温度已降至零下五摄氏度,刘峰求一边盯着监视屏,一边汇报当前数据情况。梁汉军和张涛在一旁协助进行核对。

“根据巡视情况来看,目前110千伏怀牵Ⅱ回支线线路舞动情况暂时在可控范围内。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我们会持续加大巡视力度,若线路发生严重舞动,将会采取必要的紧急处置措施,保障线路的正常运行和居民可靠用电。”刘峰求说道。

为全力应对本轮寒潮,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和落实“输电线路千人观冰大行动”,全面梳理12个固定监视哨和195个流动监视哨情况。集中各单位、各班组专业飞手成立无人机应急基干分队,开展紧急重要线路特殊巡视。特别是针对寒潮预警重点县域沅陵和溆浦涉及的67条线路,提前布置护线员134人,16个特巡组,69名应急人员,其余线路安排34个特巡组根据天气情况开展覆冰观测。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