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呼唤广大校友!“校友回湘”之歌《青春的故乡》在长沙正式发布

  三湘都市报   2024-02-23 17:16:5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于思宇)“那时的情景还清晰,六月里告别各奔东西,最好的年华在这里,相册或已泛黄,色彩无与伦比……”2月23日下午,“校友回湘”之歌《青春的故乡》在长沙正式发布,歌中透着一种深深的思念之意、离别之情、重逢之缘,充分感受那份浓浓的乡愁之情和乡情的呼唤。

发布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宣布“校友回湘”之歌《青春的故乡》正式发布,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黄海讲话,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廖勇教授分享创作感受,雷佳、石倚洁两位主唱等分享感言。

据悉,广大湖南校友是我省发展最独特的资源优势、最宝贵的财富、最亮丽的名片。创作并发布“校友回湘”之歌《青春的故乡》,旨在呼唤起广大湖南校友的故土情怀、校友情结,对做好“校友回湘”工作,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推动校友回归、发展校友经济,推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歌由杨炽、向敬之、廖建中作词,廖勇作曲,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演唱。

廖勇介绍,歌词创作是在岳麓山下,大家一起出主意,一字一字讨论,创作而成。《青春的故乡》这首歌,就是对校友发出的呼唤,发出的邀约,说出的挂牵。

“每一次聆听《青春的故乡》,我就想起30年前,回想起我的大学、我的恩师、我的同学们,回忆起那段青葱的岁月和梦想起航的地方。正如歌中所唱,‘归来未必衣锦,这里自有天地’。在外漂泊的校友们,我诚挚地呼吁您,牢记叶与根的情谊,回来与我们一起披荆斩棘,共同建设这养育我们祖辈的湖湘大地!”薛志刚深情表示。

黄海表示,他希望大家不断凝聚“校友回湘”思想共识,积极宣传、有效推介湖南“双招双引”政策,引导广大校友走进湖南、选择湖南、投资湖南、发展湖南;希望广泛传播“校友回湘”主题歌曲,激发起广大校友带着激情、带着资源回湘干事创业;希望大力营造“校友回湘”浓厚氛围,对“校友回湘”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放大和增强湖南重视校友、需要校友、推动“校友回湘”的信号。

据悉,“校友回湘”工作既关乎招才引智,又关乎招商引资,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校友回湘”,已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并成立了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17家单位为成员的“校友回湘”工作省级专班。此前,省教育厅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内部通气会,于2023年年底部署“校友回湘”工作;会同省财信集团开发“校友回湘”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校友资源汇集、专人对接、全程服务、动态管理;梳理120条政策清单,其中产业政策58条、人才政策38条、招商政策24条。

责编:孙燕飞

一审:刘镇东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