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集约送达平台,“智慧”送达仲裁文书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3 14:44:11

新湖南客户端2月23日讯(记者 曹婕妤 通讯员 陈燠)2月22日,省人社厅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分公司签订集约送达合作协议。通过打造集约送达平台,仲裁文件可优先采用电子送达,切实解决送达难、送达慢等问题。

近年来,随着仲裁案件数量的增长和人口流动性不断加大,“没有被告的联系方式”“当事人电话无人接听”“寄送邮件查无此人”等情况时有发生,导致的送达工作量大、送达过程复杂、送达质效不高。

此次“社邮”合作,是在开通仲裁专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赋能发展作用,推出的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文书集约送达服务新模式。主要依托金保工程二期调解仲裁信息系统,打通了调解仲裁业务和邮政业务的对接,积极推广电子送达,并将邮寄送达、直接送达、留置送达、公告送达等各类送达方式纳入流程化管理,电子送达不成功则自动转其他送达方式,实现送达方式全覆盖。

这其中,仲裁工作人员可通过调解仲裁信息系统,将上传的信息自动生成仲裁文书后,可一键传输至邮政系统,由邮政工作人员送达,更加安全、 高效、便民。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将依托湖南邮政覆盖城乡的运输服务网,提供电子送达、文书打印、邮寄送达、留置(张贴)取证等多样化服务。

以省本级为试点,下一步,人社与邮政将在全省14个市州探索建立集约送达统建平台,维权群众可用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将仲裁文书握于掌间。并逐步开办跨域打印仲裁专递业务,方便群众在就近的邮政网点打印仲裁文书,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更好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