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金不换”——省国资委以“产改”夯实制造业基石

  湖南工人报   2024-02-23 09:20:52

翻开2024年新的篇章,三湘大地,国资国企迸发新动能。

“25吨高纯稀土金属靶材及2000吨高端稀土合金产业化”项目在浏阳开工。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码头吊机轰鸣,皮带穿梭,从去年5月10日开工以来,累计向湖南石化己内酰胺项目供煤35万吨。一个个项目和一处处工地,绘出千万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劳动新群像。

作为制造业基石,湖南国资国企的产业工人队伍有力支撑着城市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省国资委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促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互动共赢。

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

“高技能人才都是‘金不换’的宝贝,是坚如磐石的发展之基。”2022年,在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抓实抓细产改工作的同时,企业队伍建设处相应调整工作重点,承担起“工匠、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任。企业队伍建设处处长唐志国认为,技能人才的积累与发展,是推动产改走深走实的永恒课题。

印发《关于加强监管企业工匠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监管企业“三支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发展党员,设立人才发展资金;组织开展“百名工匠传薪火”活动,开展“国企楷模”评选……省国资委一系列政策机制,层层推进,倒逼产改落地见效。

如今,我省国资国企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截至去年11月已达4.01万人。其中,7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38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33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先行先试典型引路

国企试点是突破产改难点、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方式方法。为此,省国资委与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带动作用的实施意见》。

作为入选全省“产改”项目试点的国有企业,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钢”)从顶层设计上破除产业工人成长体制瓶颈,构建了“选、育、用、留”四位一体的产业工人队伍培养体系,涌现出一批批“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百优工匠”。2021年7月,湘钢焊工高级技师艾爱国荣获“七一勋章”,这无疑是技能人才的“高光时刻”。他身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也随之大放光彩。

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五级工”,曾一度是我国技术工人职业发展评价执行的职业技能等级序列。2022年,人社部确定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近年来,省国资委积极探索推行“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促进优秀产业工人脱颖而出。

“打破技能人才晋升‘天花板’,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去年,湖南首批特级技师评审在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新八级工”制度出台,让该公司机加工车间技术主管董日中看到了进步道路上的新阶梯。

这也标志着我省“新八级工”制度试点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获聘的特级技师,将比照本企业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相关待遇,形成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的导向,实现职业发展与待遇地位“双提高”。这对于技能人才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而在湖南省煤业集团(简称“湘煤”),从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人才激励方面实行技能导向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在各领域脱颖而出,技能人才总数占在岗职工比例增长到了16%。周源山智慧矿山建设青年团队获省属监管企业第二届“国企楷模”称号,资兴矿区救护大队获省第四届应急救援技能竞赛第一名,瓦斯中心赵鹏涛获全国煤炭行业“青年科技奖”“青年五四奖章”。

匠人匠心薪火相传

让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是衡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效果的重要指标。

“时代赋予产业工人以重任,也将赋予产业工人以荣光。”周源山矿智慧矿山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亮是矿区为数不多的“85”后。他于2022年被评为“国企工匠”。而他所在的周源山智慧矿山建设团队,2023年荣膺“国企楷模”称号。在他看来,如今工作环境改善、生产效益提升,煤矿工人既有“里子”,又有“面子”。

近年来,省国资委组织开展“百名工匠传薪火”活动,与省总工会联合评选表彰100名优秀国企工匠;连续开展“国企楷模”评选活动,8名产业工人获评“国企楷模”称号。

省国资委还配套设立人才发展资金,每年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中安排一定额度,对企业新培养或新引进“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工匠技能人才给予奖励补助。“国企楷模”“国企工匠”等位列其中。近三年,省国资委对企业高层次科研平台(团队)、高层次人才、发明专利进行奖励支持2578万元。高层次科研平台(团队)、高层次人才、发明专利呈逐年上升趋势,人才发展资金导向作用发挥明显。

记者手记

开辟产改“试验田”

在进一步完善机制,推动产改走深走实的同时,省国资委积极开辟国资国企产改“试验田”。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钢铁产业工人队伍,湘钢实现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湘电在传统职业技能等级基础上,针对高技能人才先后建立公司技术能手、内聘技师、首席操作师、首席技师、总监造师等评聘机制;湖南省煤业集团积极打造技艺高、具匠心的技能人才队伍……一大批优秀的国有企业产改样本竞相涌现,有力促进各领域企业和产业工人队伍共同发展。

国资委积极优化职工参与产改的生态环境。“技高多得、多劳多得”的鲜明导向,为职工添了“里子”;“国企楷模”“国企工匠”等荣誉机制,让职工有了“面子”,让产业工人在事业有平台的同时,也实现了发展有保障、晋级有空间。

湘钢焊接工人艾爱国荣获“七一勋章”;湖南建投技术员张珍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旅游集团刺绣工人成新湘当选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国资国企匠星璀璨。从完善体制机制到优化建设举措,从“百名工匠传薪火”到人才发展资金的“真金白银”激励……发挥国有企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是近年来湖南省国资委的有益探索。(记者 黄雅群)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