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发挥比较优势跑进招商引资的“春天里——以招商引资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系列评之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3 06:34:5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新年开工以来,多省召开“新春第一会”,发力招商引资拼经济。中部省份的湖南如何在新一轮竞争中迎面而上、走在前列?“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深入分析机遇、善于发现机遇、切实用好机遇,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前瞻性和实效性”,省委主要领导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如是强调。

招商引资,关键在精准度、成败看匹配性、长远比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项目招引地区的资源并不存在绝对的优劣之分,而再小的项目和企业,只要与本地发展所需契合,就是“潜力股”,就值得大力去争取。因此,各地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结合本地产业规划、区位、资源等要素条件,找准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培育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业、企业和产品。

新冠疫情平稳转段以来,沿海发达地区已开始主动出门招商。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新形势,如果守株待兔,定会延误发展时机。同其他地区相比,湖南特别是省会长沙的科教实力在全国居于第一方阵,并且具有市场规模大、房价不高、劳动力成本较低等比较优势。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重点产业倍增计划推进实施方案》。方案中谋划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11个新增长点就是开展精准招商的重点。亮出比较优势的“撒手锏”、抛出重点招商的“橄榄枝”,让广大客商看到广阔的发展前景,就会愿意走进湖南、拥抱湖南。

发挥比较优势,还要善于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可能为可能。过去一段时间,湖南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稍显“拘谨”,与浙江、广东等沿海城市存在不小的差距。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区位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的“拦水坝”效应,吸引大批中外客商来湘投资兴业。下一步,或许思路还可以再打开一些:湖南地处“一带一部”,既可以发挥“过渡带”的优势集聚资源,又可以发挥“结合部”的优势扩大联通。例如,岳阳可发挥毗邻长江的区位优势,重点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吃上“长三角的饭”;郴州、永州、衡阳等地可重点向南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吃上“珠三角的饭”。区位优势,完全可以进一步转化为发展胜势。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奋力跑进招商引资的“春天里”,实现产业、企业、项目的新突破,推动全省上下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定能开创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局面。

责编:姚昕玥

一审:唐煜斯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