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犇一下|寒潮再袭,似雪似冰雹,湖南常德下的“霰”到底是什么

  三湘都市报   2024-02-22 19:00:1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田甜

霰(xian),酷似雪又酷似冰雹,但又不是下雪不是冰雹,随着新一轮的寒潮来袭,2月22日湖南常德就出现了这种天气。不少市民朋友们发视频询问,天下下的到底是什么?

其实,这种既不是雪花也不是冰雹,一落到地上就碎的小颗粒,其实属于一种叫做“霰”的固态降水。虽然呈现的形态和冰雹十分类似,但是实质上他和冰雹是完全不同性质的。

霰作为降水,又被称雪丸或软雹,是一种白色不透明的固态降水形式,落下来的时候一般是圆锥形或者是球形的颗粒,直径约2至5毫米。当这些颗粒落到地面的时候,如果遇到的是比较硬的东西,一般都会反弹。而且因为这些颗粒的结构特别松脆,撞击以后很容易碎裂成更小的碎块。

那霰和此前影响春运的冻雨天气有关系吗?回答是还真的有点关系,霰这种降水之所以会形成,是因为高空云层里的小冰晶或者小雪晶,在下降过程中遇到了有过冷水存在的云层。我们知道过冷水的温度低于0℃,但是因为各种机缘巧合还没结冰,此时遇到了路过的冰晶,直接就在冰晶的外边结成了霜。最后非常不规则的一团聚在一起,这就变成了不透明的霰,一起落到地上。

另外,因为结霜的过程混乱没有规则,所以整个颗粒虽然像冰雹一样是硬的,但是一点都不结实,所以撞到地上很容易碎开。

至于冰雹,其实和霰的形成过程很不一样,它们不但个头更大,颜色更透明,杀伤力也会高出很多。

提醒大家,近来天气变化较多,大家一定要合理做好自己的出行安排。

责编:苏亮

一审:田甜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