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QI聊医疗|湖南冰冻模式重启,老年人注意这些事

  三湘都市报   2024-02-22 18:58:2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2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煜棋 通讯员 许琴) 寒潮再度来袭,气温骤降会增加诱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流感)、肺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风险。

老年人免疫力低,机体代谢功能下降,大多数合并有基础疾病,抵抗力、抗寒及抗病能力明显低于年轻人,更容易因严寒天气而受到健康伤害。湖南低温冰冻天气重启,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该如何更好地应对呢?

长沙市第三医院全科医学科专家提醒,老年人寒潮防护,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感冒 

气温变化大,老年人的体温调节能力较弱,容易受凉感冒。外出时及时添加衣物,适当减少外出活动。如必须外出应穿戴防护用品,如帽子、口罩、围巾、手套等。特别注意头部、胸部和背部的保暖,以防止受凉。

2、合理饮食,保障营养均衡 

寒潮时,老年人的新陈代谢减慢,身体的能量消耗增加,要合理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可增加摄入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以增强身体免疫力;适量摄入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鸡蛋等,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保持饮食清淡,避免高油、高盐、高糖,以预防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

3、适当运动,促进血液循环 

低温使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慢,导致身体各部位的氧气和营养供应不足,增加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运动可以有效增强体质、提高机体适应寒冷环境的能力。但清晨气温过低,晨练容易因为室内外温差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可以在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左右进行运动锻炼,如太极拳、慢跑、散步、广场舞等;室外温度过低时,可以在室内做体操等运动。

4、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情绪激动 

老年人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调节情绪压力,增加生活乐趣。可以多与家人、朋友、邻居交流,分享快乐,倾诉烦恼,寻求支持,增强归属感和安全感;注意休息,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抽烟,不饮酒。

5、警惕老年人跌倒 

寒冷天气老年人穿着过多,步伐不稳,再加上天冷路滑,尤其要注意防滑防跌倒,特别是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跌倒后极可能发生骨折。使用手杖、轮椅等助行器的老年人要注意设备的防滑,独居老人注意与家人、朋友或社区工作人员保持联系。此外,在阴雨冰冻天气还应减少外出,外出尽量要有家属陪同,并选择有防滑功能的鞋。

6、居家注意事项 

寒潮天气来临时,还应注意居室合理开窗通风,避免长期紧闭门窗而导致的缺氧或一氧化碳中毒等情况发生。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监测自己的血压、血糖等指标,要规律服药,避免自行断药或减少药物剂量。一旦出现胸闷、胸痛、肢体活动不便、口齿不清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责编:苏亮

一审:高煜棋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