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之战丨湖南再遇雨雪冰冻天气,这份防护手册请收好

  三湘都市报   2024-02-22 21:02:0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亚男先烘烤又冰冻,湖南气温断崖暴跌,一路狂跌超20℃。湖南人还没从开春暖阳中缓过神来,新一轮冻雨降温再次来袭。

21日至25日,湖南大范围持续性冻雨天气来袭,部分地区将有纯雪。针对持续时间较长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三湘都市报邀请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李倩为市民送上一份健康防护手册。

极寒天气,谨防这些高发病

心脑血管疾病:随着气温走低,这一时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加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尤为重要,因为身体在低温状态下,人体外周血管会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心脏负荷增加,增加脑血管病发病率。由于寒冷,身体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以抵御严寒,心脏负担加重,增加了心肌梗死发作的机会。

应对方法:保暖对于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重要,合理的保暖措施可以防止心脑血管受到强烈刺激;增加衣物的同时,生活起居环境也要温暖,避免室内温度下降明显;户外活动和开窗通风时间也不宜太久;避免冷水、冷食也是十分重要的,同时也要避免感冒。

对于有“三高”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规律服药尤为重要,避免漏服、少服,并要做好自我监测,如出现身体不适或血压血糖波动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切勿讳疾忌医。

呼吸系统疾病:寒冷空气会使呼吸道的血管收缩、循环减少,导致免疫力下降,病原体容易乘虚而入。又加上处于寒假期间,人员集聚、流动频繁和室内空气质量往往较差,易造成流行性感冒(流感)、百日咳、支原体肺炎、衣原体肺炎等疾病的暴发、流行。

应对方法: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快、危害大,部分疾病可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同时做好勤洗手,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纸巾。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室内通风换气的次数。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同时注意采取戴口罩、不与其他人密切接触等措施,避免传染。

冻伤:气温骤降,人们在室外活动或工作时经常由于不注意从而导致冻伤,主要是肢体远端血液循环较差的部位,如手指、脚趾、耳朵等部位。因冻伤导致皮肤组织的坏死,如果不及时处理,会继发细菌感染等情况,危及其他器官组织甚至是生命。

应对方法:外出或户外活动时提前做好防护工作,及时增加衣物,保护好易冻伤部位,及时更换掉潮湿的手套和鞋袜,不要赤手接触寒冷金属。当发现皮肤有冻伤倾向时,应立刻回到温暖的室内,迅速移除冰冷湿紧的衣服鞋帽,让肢体自然复温。5—10分钟后再靠近取暖的设备,让皮肤的温度缓慢回升;同时,还可将冻僵部位置于40℃的恒温水中20—30分钟,当冻伤皮肤组织略微发红,触之柔软时,则复温完成。

骨折: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行人滑倒风险增大。跌倒时通常会发生这两种情况,一种是臀部着地导致的股骨头骨折或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另一种是用手撑地导致的上肢骨折或关节脱位。如果跌倒的时候,是朝后倒去坐在地上,支撑点就落在臀部,易导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或尾骨骨折。胸腰椎骨折会感到腰背疼痛,直不起腰。

应对方法:寒冷天气尽量减少出行,不要穿易滑的塑料底鞋。在室外锻炼时,要尽量避开有水、结冰的路面,室内运动也要充分进行准备活动,伸展肢体,进行“预热”。当骨折发生时,切忌不正确的移动,以防骨折移位的加重。紧急情况下,可以使用围巾、书本等对骨折处进行简单的固定。若伤者表示自己的胸腰背部疼痛,无法坐起、站立等,就要警惕脊柱骨折,在搬运求助的过程中不可随意背、抱患者,应使用硬板进行搬运,或者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救助。在急救人员到来之前,密切观察伤员的生命体征,查看其呼吸道是否畅通。

如果摔倒后发现存在流血创口,或观察到骨骼直接暴露于开放伤口外,勿惊慌,先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将创口临时包扎,原地呼叫援救,尽早到医院就诊。

李倩介绍,雪地走路要走“企鹅步”,要把重心前移,尽量让脚底全接触地面,让小腿与地面垂直。双手臂伸出于两侧,双脚呈外八字,膝关节微屈,小步前行。调整走路姿势,摔倒的概率能大幅减少。

责编:孙燕飞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