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成为纪录片和综艺节目吸引流量的密码

  今晚报   2024-02-22 17:09:27

春节期间,《三餐四季》在央视热播。该节目用“美食+文旅”的切入点,展现地方独特美食和风土人情,引发关注和好评。纵观2024各大平台发布的综艺片单,以美食为切入点,采用“美食+”的方式拓展内容,已成为纪录片和综艺节目获取收视和流量的密码。

从《舌尖上的中国》“引爆”美食类题材创作之后,此类内容的创作就因为总能“轻而易举”赢得观众,而成为纪录片和综艺节目创作者的“心头好”。如今,从纪录片、综艺节目到短视频,展现“民以食为天”的内容已经成为保收视、赚流量的密码。在今年各大平台发布的最新综艺节目片单中可以看到,从央视的《三餐四季》《舌尖上的中国4》《香港之味》《澳门之味》,到其他平台的《中餐来了》《求鲜四季年货季》《“食”万八千里3》《食遇人间2》《中国小吃大会》《复活吧!宝藏食谱》等,美食主题依旧热度不减。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节目在以美食为切入点的同时,采用“美食+”的方式,呈现出更多与当下生活紧密相关的新特质。比如《三餐四季》突出“美食+文旅”的形式,节目组选取22座城市进行拍摄,搜寻市井中的烟火气,探索独具地方特色的佳肴。首期节目中,由撒贝宁、王嘉宁带领的两组“寻味团”前往福建省莆田市和泉州市展开寻味之旅,以地道美食“穿针引线”,探寻街头巷尾的人间烟火。今年将推出第8季的《中餐厅》主打“美食+经营体验”,本季将集齐八大菜系,打造一店三开的复合型经营模式,邀请本土、海归等多元嘉宾阵容及岗位设计,激发人物关系碰撞新鲜力,继续讲述中国美食故事。主打“美食+食品安全”的《食安中国》,将充分挖掘中国地域特色的“地标美食”,对全国地标特色美食进行安全溯源,为食品安全提供权威保障。此外,还有主打“美食+旅行”的《中餐来了》、“美食+情感”的《求鲜四季年货季》、“美食+实景推理”的《“食”万八千里3》、“美食+情感人文纪实”的《食遇人间2》等,这些节目都试图以“美食+”的创新方法,在延续美食主题的同时为观众带来新的体验。(记者 刘桂芳)

责编:邓正可

一审:邓正可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今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