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将启动2024年“春风行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2 16:52:09

新湖南客户端2月22日讯(记者 肖静)2月22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4年首场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为推动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互动双赢,从2023年开始,省生态环境厅以“春风行动”为统揽,出台十条措施,组织百名专家下基层帮扶纾困,有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将继续启动“春风行动”,深入地方企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今年1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2024年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春风行动”工作方案》。旨在变关门为开门、开门为出门、出门为上门,一季度开篇给基层、企业送温暖、送指导、送服务,又统揽全年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增长工作。主要谋划了以下十大活动:

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和“三送三解三优”活动,听取地方和企业面临的困难,亟需解决的瓶颈问题、相关对策建议等,办理一批重点实事。

推进厅市(州)会商,与市州党政主要领导面对面,帮助市州找准生态环境短板弱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指导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申报。

推进厅市(州)共建,推动部省共建试点向市州延伸,制定有针对性的共建措施,深化厅市全面合作,积极探索“美丽湖南”建设的地方经验模式。

开展领导干部“四联”活动,每位厅领导联系2个以上市州、各市州1个县级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办理1件重点信访件、1件重点2024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稳步推进产业园区调扩区规划环评工作,适时发布《湖南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总体管控要求暨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持续强化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评价,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开展“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组织百名生态环境领域专家,深入基层、深入园区、深入一线,对地方、园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重点针对政策、技术层面问题,把脉问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帮助基层和园区、企业纾困解难。

开展“对企开放接待日”活动,由厅领导带队,组织相关处室在厅机关开放接待相关园区和企业代表,进行现场办公、答疑解惑。

开展生态环境治污实用技术推广,集中筛选一批具有可靠性、经济性、适用性的生态环境治理、资源循环利用实用技术,并开展系列推广宣传活动。

开展“绿色卫士下三湘”活动,加大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美丽湖南建设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宣贯,与地方创新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升我省“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计划的品牌影响力。

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选取1000个范围广、问题多和资金技术薄弱的农村千人以上水源地强力推进整改,有效消除饮用水突出环境风险,全面提升农村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水缸子”安全。

为确保行动实效,省生态环境厅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掌握基层和系统、园区及企业在推进污染防治攻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有关困难问题、建议诉求,做到行动项目化、活动常态化、工作清单化,能立即解决立即解决;需要持续推进解决的,有针对性制定方案和措施,加快推进。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