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雪联主席:中国滑雪潜力巨大

  新华社   2024-02-22 16:40:23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卢星吉)国际雪联主席约翰·埃利亚施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他已关注到中国滑雪人口的急剧增长并深受鼓舞。

“对于中国的滑雪市场,我只想用一个词来形容——潜力巨大!看到对于中国滑雪爱好者的统计数据,我感到非常兴奋,尤其是当我发现他们都是非常年轻、熟悉使用数字媒体的一代人。”埃利亚施说,“我看到了他们的热情,这将为滑雪运动的发展带来全新动能。”

2月11日,市民在宁夏银川市阅海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谈及中国雪上竞技项目的发展,他表示,中国运动员在一些相对较新的雪上竞技项目取得的成就尤其令他印象深刻。“中国(运动员)正在展现出实力,他们在国际雪联赛事中的成绩正说明了这一点。尤其在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等项目,已有一批中国运动员表现突出,被视为奖牌的有力竞争者。这也十分有益于激发下一代运动员的兴趣。”

埃利亚施还讲道,国际雪联希望更好地利用北京冬奥会留下的奥运遗产,将更多国际级滑雪赛事带到中国。“我们正努力更好地利用位于中国的、符合国际雪联竞赛标准的场馆,目前已取得了一些成效。去年,我们在北京冬奥会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举办了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杯的大跳台项目比赛,也成功地在长春举办了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的空中技巧项目比赛。”

2022年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埃利亚施表示,在发展雪上竞技项目和办赛等方面,国际雪联可以分享其数十年的经验,为中国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另一方面, 埃利亚施也发现目前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传统雪上竞技比赛的电视转播在中国极少,且收视率不高的现状。他透露了一项国际雪联旨在加强在雪上运动新兴国家(地区)传播滑雪赛事的内部改革计划。

“我们正在推动国际雪联赛事版权等媒体权益的集中管理,这将为我们应用新的传播媒介技术,触及新市场、开发新受众提供基础。”

“这种集中管理,也有利于更好地为运动员,以及各国和地区滑雪协会分享好的产品、规划、投资以及机遇。”他补充道。

约翰·埃利亚施。

对于如何看待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现象给滑雪运动带来的影响,这位国际雪联“掌门人”回应道:“我们可以更加灵活、智慧地设置比赛赛程、地点(来应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对于运动员和爱好者,我们需要保持滑雪运动的吸引力,并确保赛程足够丰富,这也是运动员们赖以谋生的基础。”

“我们还可以用一种更环保的方式来做这件事。国际雪联致力于在运营的各个方面促进滑雪运动的可持续性,打造更包容的体育生态系统。”埃利亚施说。

责编:邓正可

一审:邓正可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