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温度计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6 16:31:06

文/雨花区砂子塘小学1903班 易汤雅

有一种冷,叫爷爷觉得我冷。

一个寒冷的冬日,爷爷接我放学。我一边与同学说笑,一边远远地和爷爷打了声招呼,转头又跟同学玩了起来。一阵凛冽的寒风吹过,我抖了抖,但还是继续和同学打闹说笑。爷爷似乎是察觉到了什么,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快速向我走来。他手里捧着我的棉背心,然后他叫住了我,给我把背心披上,再用那苍老而笨拙的手给我一粒粒扣扣子。棉背心是新的,扣子还不太好扣。他用指尖小心翼翼地将扣子挤入扣眼里,一颗、两颗、三颗……

忽然,他直起身,用手揉了揉腰,耸了耸肩,准备再弯腰将剩下的扣子扣完。我摸了摸他的手,一股冰凉透过全身,我的眼眸中闪过一丝惊讶——爷爷其实比我更冷。“我自己来吧,爷爷,你把手插兜里,暖和一点。”我还没有说完,爷爷已将扣子扣完。他缓缓站起身,然后说了声“走吧”。

我和同学玩的时候,其实是不觉得冷的。爷爷自己冷,在我自己觉得冷之前,就先替我感觉到了冷,并准备好了衣服,还坚持给我一粒粒扣好扣子。我全身涌出一股股暖意,温暖我的,不仅是棉背心,也是爷爷的慈爱!爷爷的温度计,总是比我自己的皮肤更敏感。

我是一个好动的孩子,每次进门,我都是脱掉鞋子直接冲到客厅里,蹦跳了一番。不穿鞋子,多自在啊!冬天也是如此。爷爷咳嗽了一声,我扭过头,朝门口看去,只见爷爷一只手扶着柜子弯下腰,另一只手慢慢伸向我的那双拖鞋。爷爷抓住我的拖鞋,小跑到客厅对我说:“地板凉,快穿好。”我有时候会乖乖地穿好,有时候却因为贪玩不理爷爷,爷爷于是就要一路追着我,赶着给我穿鞋。每次穿上鞋,鞋子带来的温暖,从脚心直冲头顶。我才发觉,地板确实很凉,只是因为我贪玩,忽略而已。爷爷爱我,就比我更早知道地板的冷。爷爷真是我的温度计啊!比水银温度计更灵敏,比我的皮肤更敏感。

爷爷的温度计,每一个刻度,都是爱我的痕迹。

指导老师:蒋帅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琼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