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融创新蓝海 迈向智数新未来 全国百家报刊经营者聚首武汉共谋破局突围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2 15:38:27

新湖南客户端2月21日讯(记者 喻志科)2月21日至22日,2023年度全国传媒经营工作总结大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百余家报刊社(集团)的负责人、媒介专家200余人,围绕“融创挺进智数未来”主题展开深度交流研讨。

2023年,受市场环境多重因素影响,报业经营面临更加严峻且极富挑战的局面。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23年度全国报业经营整体分析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传媒业加快转型步伐,多元经营格局加速演变,媒体融合深入推进,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00余家主流报业传媒集团和报社2023年经营规模和营收总额相比上一年增加了6.8%。其中,各级党报以其得天独厚的政治优势,和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经营业绩继续领跑传媒市场;媒体经营收入构成变化更趋科学合理,新媒体经营布局成果日益突显,多元经营占比大幅提高。

面对媒体生态重构、竞争赛道改变等多重变化,主流媒体顺时而动、应势而谋,顺势而为、趁势而上,通过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或整合资源,或技术赋能、或集中优势打造IP活动,或推进媒体服务下沉,挖存量、寻增量,相当多的报社(传媒集团、融媒中心)创造了颇多新意和有价值的营销范本。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表示,广告是支撑媒体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柱,营销的好坏关乎媒体的发展。如何闯出破局破圈发展之路,许多媒体有很好的成功案例。要充分认识到报纸的权威性、原创力、影响力等优势依然显著,保持优势,密切关注科技进步,积极拥抱新事物,相信纸媒在中国的大环境和形势下一定大有希望。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社、澎湃新闻、成都传媒集团、武汉大学等单位领导、经营负责人,就营销创新经验做了精彩演讲和经验介绍。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新华日报、海峡都市报、南通日报、传播大脑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夜莺传媒、镝数据等十多家媒体和相关机构负责人,通过“融”媒体创新经典案例分享,为媒体如何顺应新趋势、创造新价值给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大会期间还分别举办了“省级日报圆桌会”、“都市报、晚报、新媒体融合创新论坛”、“城市党报、区域融媒体中心经营研讨会”,围绕数字转型、平台重构、技术应用、资源变现等业界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层交流互动与经验分享。

此次大会由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工作委员会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传媒经营网共同主办,此外还得到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湖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VOSS芙丝饮用天然矿泉水、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