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之战丨西环线行车间隔有调整!长沙轨道备足防寒物资,地毯式巡检保通行

  三湘都市报   2024-02-22 10:31:5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 2月22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翊玮)“报告,水渡河车辆段接触网轻微结冰,申请开展热滑”“报告,尚双塘车辆段及出入段线出现结冰现象,申请启动热滑”“报告,西环线高架段申请热滑”……2月21日16时,长沙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22日凌晨,长沙轨道线网管控中心调度大厅内灯火通明,各专业调度员密切关注天气演变趋势和现场情况,以便实施精准指挥调度并迅速组织有效应对。

西环线行车间隔有调整

记者了解到,21日晚运营结束后,长沙地铁组织3号线及西环线列车全部返回洋湖垸车辆段,集中力量保障22日一早能顺利出车。

为确保行车安全,22日,西环线执行T3040高架限速防寒图,即广生—红桥区间行车间隔6分20秒,红桥—湘潭北区间行车间隔12分40秒(正常工作日图为广生—湘潭北高峰期行车间隔5分59秒,平峰期行车间隔7分25秒)。

记者了解到,长沙地铁各专业严阵以待,在前期多轮安全隐患查整基础上,针对电客车、信号设备、高架及露天线路接触网、关键道岔等连夜再次开展地毯式巡检。西环线红桥站—湘潭北站、1号线中信广场站—尚双塘站两个高架区段是全线网“重中之重”,其中西环线高架段设接触网结冰观测点5个、风力监测点2个,均安排有专人彻夜不间断进行监测。各车辆段/场按每小时一次的频次进行巡视监控,一旦发现接触网结冰,将立即组织列车开展热滑。洋湖垸车辆段、九华车辆基地及尚双塘车辆段另安排有装载除冰碳滑板的接触网检修车1列,随时做好出车除冰准备。

长沙地铁备足防寒物资20余类、31400余件

长沙地铁1—5号线及西环线现已备足工业盐、麻袋、防滑垫、雨布等防寒物资20余类、31400余件。线网各车站将每半小时对所有出入口组织巡视一次,随时准备开展铺设雨布及除冰扫雪工作。

此外,长沙磁浮快线也已于21日启动《恶劣天气专项应急预案》和“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四级响应”,并开展车辆线上热滑,防止接触轨结冰。

此前,磁浮列车已加装扫雪装置、挡雪板和防冻液喷涂装置,在浏阳河桥和车辆段设置了2处结冰观测点,且同步加强设备设施精检细修工作,全面核查和补充了防寒防冻应急物资,确保应急物资保障到位,确保列车、道岔、供电、信号等关键设备在寒潮大风等极端期间的稳定性。

责编:吴岱霞

一审:王翊玮

二审:丁鹏志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