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求是网   2024-02-22 10:19:41

2023年10月27日,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两个结合”在民族领域的最新成果,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文献,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民委系统将切实履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主责主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8月30日,2023年黔新“石榴籽”杯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在新疆喀什落下帷幕。友谊赛为期两天,有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10支球队200余名青少年参赛。活动期间,各族青少年球员在球场上切磋球技、在交流中建立友谊。图为8月29日,黔西南U15男队(左)和喀什U15男队(右)参赛选手比赛结束后互相击掌致意。新华社记者 郝昭/摄

着力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

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为牵引,深化民族领域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加强中华民族历史研究,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建设,加快民族类学科调整。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等教材广泛使用。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考核测评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相关智库平台建设和科研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在各民族群众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精心打造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充分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书籍、舞台艺术作品、影视作品、美术作品,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推出一批体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中华民族共同性的文艺精品、文创产品、文博展品,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推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以“互嵌”为导向,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丰富和拓展“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平台载体。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突出公平性和精准性,稳慎开展民族政策法规调整完善工作,研究制定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组织开展好共同现代化试点,助力民族地区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的组合拳。加强新时代安边固边兴边工作,让各族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

着力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深入各地开展示范宣讲。推动政策语言、学术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外宣语言,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项目更新轮展,不断优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展陈,充分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在国际传媒舞台发声亮剑,把握主动权,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国际传播特点的民族外宣话语体系。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力度,针对国外专家学者、媒体记者、文化人士开展多形式的交往交流,积极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发动、整体推动的中华民族文化宣传工作新格局。

着力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防范和抵御“三股势力”的渗透。进一步规范涉民族方面出版物的出版审核。强化民族工作监督指导,及时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案事件。重点加强对互联网涉民族类话题和舆情的引导,推动互联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坚决守住民族领域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求是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