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会同“沙溪吊龙”起舞闹新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2 10:13: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周紫云 通讯员 张青珂

2月19日,新年的气息尚浓,会同县沙溪乡的新春龙灯会便如火如荼地拉开帷幕。夜幕低垂,华灯初上,两条“巨龙”在该县城区和沙溪乡的街头巷尾穿梭,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演绎着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沙溪吊龙”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目光。舞者们时而摆出“龙盘黄山”“盘龙”“黄龙绞尾”“黄龙出洞”“莲花盛开”等造型,犹如长龙在空中翻飞起舞。而排灯、凉伞、走马灯、纸狮等花灯,搭配着龙身闪动的烛光,为“沙溪吊龙” 增添了几分神秘与柔美。

“沙溪吊龙” 的构造独特,由龙宝、龙头、龙身等部分组成。最引人注目的是龙头与龙身的分离设计,龙身一节节吊挂在扁担上,通过一根长棍的操作,实现上下左右自由舞动。这种设计既增加了舞龙的灵活性,也使得表演更具观赏性。

“我从小就跟随爸爸舞狮,这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身体的一种锻炼。”12岁的蒙梓壕骄傲地说。

现场,围观群众沉浸在这欢乐的氛围中,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不少人也随着鼓点翩翩起舞。县城居民储海云兴奋地说:“仿佛回到了童年时期看过的那场舞龙舞狮表演。今年恰逢龙年,衷心希望这种传统的舞龙文化能够代代相传,永不衰落。”

据了解,沙溪乡的吊龙舞表演已有百年历史之久。每逢佳节或重大庆典,村民们便会自发组织起来舞动龙灯,把吉祥与喜庆传递给千家万户。70岁的表演者蒙昌归感慨道:“自1979年我开始学习制作吊龙以来,至今已四十多个年头。借着龙年的契机,我们全村老小自发组织起来四处拜年,为广大群众祈福祛病消灾财源广进。”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