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领衔 中国车市迎来“开门红”

  证券日报   2024-02-22 09:45:43

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1月份,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27.8万辆,同比增长68.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0.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8.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月份,有着“自主五虎”之称的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奇瑞汽车和长城汽车自主销量分别为24.1万辆、21.3万辆、20.1万辆、20.1万辆和1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1%、110%、33.14%、107.5%和69.06%。另外,东风汽车、上汽乘用车和广汽在1月份的自主销量分别完成8.4万辆、5.1万辆和4.5万辆。

2024年的强势开局,不仅为全年的产销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助力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迈上新台阶。首先,在新能源板块,自主品牌持续保持高速增长。1月份,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20.1万辆、6.6万辆、5.3万辆和2.5万辆,同比劲增33%、591%、88%和296%。

其次,在海外业务方面,自主品牌车企同样表现抢眼。1月份,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和吉利汽车的海外销量分别为4.7万辆、3.6万辆、2.6万辆和2.6万辆,同比大涨160%、248%、65%和80%。

在新能源与出口业务的双轮驱动下,自主品牌车企在2024年实现了良好开局。展望未来,大部分自主品牌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年度销量目标。在笔者看来,2024年车企在智能配置、产品出海、营销渠道等方面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如何在提升销量与竞争力的同时有效平衡研发和利润,或成为车企面临的主要挑战,将考验其造车基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第一,车市竞争进入围绕智能化开展的“下半场”。开年第一个月,继奇瑞推出以智能底盘、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的M3X超混平台后,比亚迪随即也发布了整车智能化架构“璇玑”及“璇玑AI大模型”,智能化正与电动化、网联化融合发展,形成更加绿色化、个性化的汽车产品。可以看出,“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愈发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的真实写照。

第二,出口汽车市场增量有待拓展。以日本汽车出口发展经验来看,国内汽车市场目前还处于KD模式(拆散出口模式)和整车贸易出口为主的阶段,海外本地化建设处于初期探索阶段。预计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市场还将保留3年—4年的扩展窗口期,出口规模约800万辆,之后海外市场深度本地化运营会成为主流。

第三,“价格战”重塑利益分配机制。随着合资车企降价,叠加新能源车依靠规模放量对固定成本的摊薄以及锂价下跌,新能源竞品之间的“内斗”会更剧烈,盈利能力差的车企将遭遇严峻挑战。中国车市的传统利益分配机制将受到新参与者的巨大冲击和重塑。(证券日报 龚梦泽)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