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提上篮子出发,去选“我们的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2 06:33:42

提上篮子出发,去选“我们的菜”

——以招商引资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系列评之一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招商引资工作领域,这是一句老生常谈,这也是建立在以往经验和教训基础上的“规律性认识”。但是,还得讲,知行未必合一,往往知易行难。龙年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提出“大力招商”“亲商重商”同时,再次强调了“招商选商”。这就是说,大力招商引资,同时也得看看是不是“我们的菜”。是,努力捡回来;不是,还得再斟酌。

这样的教训不少,有的还很深刻。某县曾经招了个企业,也确实贡献了几十亿元的财税收入,但是,治理由它造成的污染所花费的钱,比它贡献的财税收入还要多。而且,要把污染彻底根治,还得再花几十亿元。这样的蠢事,当然不能再干了。还有的就是不计成本招商,拼到底,拼到零收益,企业“拎包入住”。结果,企业又“拎包就走”,反倒留下个烂摊子。这样劳民伤财的事,过往并不少见。

当然,干什么事情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菜”,各地都想捡,捡到好“菜”,确实有难度,尤其是经济困难的时候难度越大。对我们这样一个中部省份来说,招商引资不容易。但是,一方面,我们不能因为有难度就不去招。另一方面,竞争从来都是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有些还是独到的优势。不宜妄自菲薄,自己先灭了士气。

从长沙成立100亿元的招商母基金,衡阳以商招商、展会招商,株洲开展链主招商、链长招商、节会招商,到湘潭设立招商引资“骏马奖”,邵阳聘请在外优秀乡贤企业家和业界精英为招商大使等等。去年以来,全省各地都探索出了不少好办法。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69家,增长6.1%;合同签约“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37个、投资总额4906.3亿元,分别增长11.2%和11.6%。这些,充分证明了湖南有湖南优势的事实、充分证明了事在人为的道理。

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也意味着这个“菜”,可能是别人的好“菜”,但是,不对我们胃口。哪些是对我们胃口的项目呢?从全省来讲,就是“4×4”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主攻项目。更具体些,就是省委、省政府今年1月研究制定的《重点产业倍增计划推进实施方案》中的11个新增长点。这样,“菜”对我们胃口,我们也有适合“菜”生长的土壤。

赶紧提着篮子出发吧,去选择适合我们的“菜”,实现产业、企业、项目上的新突破,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姚懿轩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