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绿水青山 尽展生态画卷 ——2023年湖南生态环境保护成果丰硕

彭雅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2 08:14:10

(2月21日,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彭雅惠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8.6%,中部六省排名第1;

空气优良率90.5%,中部六省排名第2;

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由中部六省垫底跃升至第一、跻身全国前十……

2月21日,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发布2023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数据。“过去一年,我省以‘全年不松手’劲头,协同推进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环境污染防治深入攻坚、生态系统功能科学提升、碳达峰碳中和积极稳妥推进四大方面重点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表示,数据闪亮耀眼、变化振奋人心,在日益增长的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决心与干劲中,美丽湖南渐行渐近。

(嘉禾县龙潭镇山口村冬季乡村景色。 黄春涛 摄)

保护更有力度

1月下旬,湖南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这是我省凭仗多项生态环境质量重要指标居“全国前列”为自己争取到的“高光时刻”。

2023年,省委、省政府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内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也明确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下,我省全力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出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评价等24个制度文件,健全制度保障。在全国率先发布《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划定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加强标准建设。颁布实施《湖南省重污染天气防治若干规定》等纲领性文件,这是全国首部重污染天气防治省级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建立健全省内重污染天气防范与应对机制。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电力监控等信息平台,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网络持续健全,已有1803家重点排污单位纳入实时监控,有力提高了监管能力。

(图来自新湖南。)

2023年底,在外来传输影响下,我省全域发生一轮空气重污染过程。“危机”显现,省委、省政府立即高位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有序组织,住建、城管、公安、气象、交通、工信、应急、电力等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最终成功实现削峰降级,比预测减少7个重污染天,尽最大力度保障了群众健康。

成绩“一好四明显”

“青山绿水间,湖南交出了一张亮丽的生态答卷。”202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推出报道《湖南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湖南的答卷究竟多亮丽?

“突出表现为‘一好四明显’。”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好”是环境质量稳中向好。2023年,我省不仅地表水质量位于全国前列、空气优良率全国排名“向前迈进”,争取中央环保专项资金总量也名列全国前茅,生态文明创建亮点纷呈。株洲炎陵县、郴州桂东县、怀化沅陵县及芷江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雨花区圭塘河流域和花垣县十八洞村等7个地方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持续改善。”该负责人说。

(湘江流域天蓝水清。 图来自新湖南)

“四明显”则是问题整改整治成效明显、重点任务攻坚成效明显、强化监管执法成效明显、服务发展大局成效明显。

过去一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交办我省问题整改完成率由上年81.1%提升至85.1%。生态环境执法更加严格,办理生态环境违法案件数量、处罚总额双上升。“夏季攻势”“守护蓝天”“洞庭碧水”“利剑行动”等专项行动收效明显,洞庭湖总磷浓度同比下降10%、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提前3个月完成、9265个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得到整改或管控。贯穿全年的“春风行动”则有效帮扶基层和企业解决环保难点,以高水平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展“绿底色”更清晰

“2023年,我省环保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不安全的、落后的、环保不达标的产能基本清除。”省生态环保产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在全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省形成集检测、研发、咨询、制造、工程为一体的环保产业链。 图来自网络。)

高水平保护保障绿色规划、绿色生产、绿色流通和绿色生活要求在各个市州、各行各业顺利推进,节能降碳贯穿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结构和城乡建设绿色转型取得重要进展,节能降耗和能效提升工作成效显著。

截至2023年底,我省已有26个县(市、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位居全国前列;成功培育国家级绿色园区18家、绿色工厂213家,绿色发展综合水平排全国第6位。

“今年,我省已明确‘提效达标、保优争先’目标。”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将突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高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守牢美丽湖南建设底线、健全美丽湖南建设保障体系等六项重点任务,保障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责编:奉永成

一审:奉永成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