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丨扎堆假冒“女教师”,如此不要脸图个啥?

  三湘都市报   2024-02-21 19:26:4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刘文

被指出轨16岁男学生的上海女教师,因为寡廉鲜耻、因为道德败坏,激起了众怒,被变相地在全网游街示众。这样一个被众人唾弃的坏女人,居然被竞相模仿假冒,近日各网络平台上涌现出多个自称是“女教师”本人的社交账号。为赚流量,骗打赏,甚至有主播直接冒充起“女教师”本人开直播……

潘金莲吃香?以贱为荣,以丑为美?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真是让人三观尽碎。好在天理昭昭,目前多个冒充女教师的账号已被平台管制。

这种冒充公共事件当事人开直播赚流量的行为,真的只涉及违背道德问题而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吗?

据媒体报道,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良善认为,某些博主为了蹭热度,改账号名称,冒充“女老师”,说白了是为了引流吸粉。如果博主仅是冒充“女老师”身份,依据民法典规定,博主的行为对“女老师”构成侵权,属于违法侵权行为,不构成犯罪。但是如果博主冒充“女老师”身份,散布不实言论,则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博主将面临治安处罚。如果博主冒充“女老师”身份实施诈骗等行为,还涉嫌诈骗等罪。

就此事来说,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认为,开直播主播冒充公共事件当事人“女教师”,已获得打赏,已经涉嫌诈骗,一般六千元以下数额小的,治安处罚;六千元以上数额大的,涉嫌诈骗罪。

对于这类为赚流量突破公共伦理底线的行为,必须予以谴责、规制。各平台要在第一时间扑灭苗头,避免类似视频在网络上被传播、炒作乃至效仿。而对于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的行为,监管部门不妨也及时介入,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置,以儆效尤。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