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丨9.4公里,投资32亿!万家丽路快改南延二期来了

  三湘都市报   2024-02-21 18:17:5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1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翊玮)2月21日,记者从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二期)(芙蓉路东—湘府路)于近日开始招标。这意味着,今后从长沙北三环至河西黄桥大道,将有条直连快速大通道。

(长沙主城区道路系统规划图,红线处为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二期)(芙蓉路东—湘府路)项目,全长约9.4公里。)

全长9.4公里,投资32亿元

据了解,万家丽快速路南延线北起湘府路,南止于暮坪大桥,全长约12.6千米。项目分为两期规划,即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一期)(暮坪湘江特大桥河东引桥段起点—芙蓉路西)项目、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二期)(芙蓉路东—湘府路)项目。根据招标文件,项目一期采用“高架快速化+地面快速化”组合,高架上跨现状天心大道后接地,全长约2.53千米。目前项目一期已公布中标结果。

项目二期北起湘府路,南至芙蓉路以东,全长约9.4千米,总投资32亿元,道路等级为快速路,规划路幅宽度66米,主线高架车道数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每小时;地面辅道车道数双向八车道,设计车速50公里每小时;天际岭隧道段采用双向四车道。

共有3处互通,4对主辅平行匝道

项目二期建设形式拟采用“高架+隧道”形式,并设有三处互通。主线顺接现有万家丽路与湘府路立交桥,往南新建主线高架桥,在植物园范围以隧道的形式下穿,其中主线桥梁长约8830米,隧道长约320米。

三处互通分别是湘府路、绕城高速和汇金路(新韶山路)。以此保证与绕城高速、环保路联系;同时实现长潭快速交通。此外还有湘府路、绕城高速—环保大道范围、汇金路、107国道等4对主辅平行匝道。

项目二期有多处关键节点。首先是植物园节点,为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部门建议采用暗挖隧道的形式;其次是5号线南延节点,目前5号线南延正在进行初步设计,未施工,但线位与项目二期路线中心重合度高;其三则是三环线节点,该节点四个象限建筑物较多,且5号线南延工程沿万家丽路由北向南敷设,必然经过该处节点。因此,该节点互通设置情况对5号线南延工程实施存在决定性影响。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二期)(芙蓉路东—湘府路)项目方案设计图。)

新闻多一点

万家丽路共有三条延线

据悉,规划万家丽路是贯通长沙南北一条重要快速路,北起河东的北三环,南至河西的黄桥大道快速路,万家丽路(福元路—湘府路)段快速路已建成通车。目前共有北延线、南延线与暮坪大桥西延线三条延长线路。

万家丽路北延线(三环线—捞刀河大桥)段现状为城市主干道,万家丽北延线(捞刀河大桥—福元路)段处于施工阶段。万家丽南延线北起湘府路,南止于暮坪大桥,全长约12.6千米。暮坪大桥西延线(暮坪大桥—黄桥大道)10.3千米,已开展方案设计工作。

记者从长沙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获悉,万家丽北延线(捞刀河大桥—福元路)段,主线桥主体已完成(匝道桥少部分工程未完成),管线迁改、排水和道路改造完成75%,预计2024年底基本完成建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万家丽南延线项目二期已编入《长沙市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重大前期类项目,起止年限2024年—2028年。

万家丽路南延线与西延线与汇金路、芙蓉路、潭州大道相交,是长株潭融城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南延线中的暮坪大桥,是河西湘江科学城及南部城区重要的跨湘江通道,可通过湘府路东延实现与高铁站及机场快速联系。

责编:周洋

一审:王翊玮

二审:丁鹏志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