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大型“赶工期”大戏上演,你家娃作业完成了吗?

  三湘都市报   2024-02-21 19:14:3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卞迁 于思宇)“在赶了,在赶了,做题画图为节省时间,直接铅笔钢笔一起开工。”2月20日晚,长沙市开福区一小学三年级家长李女士发布了一条朋友圈,配图则是孩子正在家中赶作业的场景。

寒假即将结束,“寒假作业做完了吗”成灵魂拷问,相关话题频频冲上热搜。图书馆、咖啡店、路途中……都能看到争分夺秒赶作业的学生们,家长们也一同上阵为“赶工期”加足马力。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家长孩子齐上阵,一大早开始赶进度

“寒假余额不足,辛苦家长们提醒孩子检查作业完成情况,及时查漏补缺……”离开学仅剩几天,随着老师一则温馨提示的消息响起,家长李女士在检查寒假作业时才发现英语作业漏写了一本字帖,赶紧在网上下单这本有着62版的字帖,带着女儿清清开始了赶作业之路。李女士哭笑不得地告诉记者,孩子这几天连懒觉都不睡了,今日一大早完成了十几版。

“真是长路漫漫啊。”李女士坦言,若只有孩子能单独完成的作业其实还好,但现实是大多作业都需要家长陪同完成,如数学作业布置了口算训练并完成记录表,需要家长每天记录孩子共几道、错几道及评价等;英语也有听读打卡。李女士说:“我们白天上班,有时晚上还要加班,要不就很晚才能完成当日进度,或是第二日再补进度。”

许多家长纷纷表示,寒假作业背后隐藏的“家长作业”让他们感到无奈,有时甚至比孩子的作业更耗费时间和精力。家长们期望找到一种既能培养孩子综合素质,又不过度增加家庭负担的寒假作业方法。

图书馆、咖啡馆等地成孩子们赶作业“根据地”

记者走访发现,图书馆、咖啡馆等地也已成了家长和孩子选择赶作业的“根据地”。走进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轩轩正和三年级的弟弟一起在做寒假作业,他说,自己的作业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弟弟在家中总想看电视、玩玩具,作业一拖再拖,他每天就带弟弟一起来图书馆写作业,安静氛围好,自己也能在返校前查漏补缺,专心将没写完的作业写完。

另一边,一位同样是六年级的学生正在看书,她告诉记者,老师布置了阅读作业,总共要写三十篇读后感。过年期间她跟着父母外出旅游了一段时间,根本没心思阅读学习,上周末才返回长沙,开学也即将到来,每天父母上班,她就来到图书馆读书学习,要全力赶作业了。

小学六年级家长杨女士表示,双职工家庭很难完全兼顾孩子作业,经常下班接了孩子就去安静的咖啡厅和餐厅,利用碎片化时间让孩子按时按点完成作业,晚上早点睡觉。

观点:匆忙赶作业毫无意义,养成良好习惯才是重点

开学即将来临,“花式”赶作业终将落下帷幕。如此完成作业,布置寒假作业的初衷到底是什么呢?

在长沙市开福区育德小学校长王浩看来,如果学生补写作业到深夜,这可能表明学生在假期期间的学习规划不够合理,这将会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开学后的学习状态。

“寒假作业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时间管理能力,同时,巩固和复习上学期学习的知识,为下学期的学习打下基础。当时间管理失败,匆匆忙忙赶作业也就失去了相应的意义。”他告诉记者,其实,学校在布置寒假作业时,往往都会考虑合理性,不会给学生造成过度压力。“学校为同学们精心定制的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寒假生活指南’,结合了假期运动、旅行、阅读等多个方面,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而对于学生寒假作业未完成的情况,王浩表示,老师一般会要求学生尽快补齐作业,但是也会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实际情况,避免一刀切的处理方式。

责编:苏亮

一审:刘镇东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