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氲此间蛋饺子

    2024-02-21 16:44:00

文|熊其雨

新年刚过,栖居的人上紧了弦,似乎忘了天气和时节,忙碌却也挟裹着沉沉脚步,如断根浮萍般终日离索。远行的人,在等炊烟升起和竹鞭爆裂的声响,那火丛里煨着马蹄和糍粑,似在寻觅旧年与新年交错处的轨迹。

竹篾、木炭和泡沫作伴,忙趁东风发煤炉。铁钳夹上藕煤,只等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岁月深处的仪式感便登场了。对于湘北地区的华容人来讲,除开卤蛋、荷包蛋、蒸蛋等寻常烹饪方法外,一味金黄透亮的蛋饺子,是新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十二道团年菜之一,大人小孩都恋其口感。

清代《调鼎集》记载:“蛋汁入大盆,加白面少许打匀,热锅摊小圆饼,裹各种馅。”蛋饺子,即是用烫熟后的土鸡蛋液做皮,包裹肉馅等后做成的饺子,蛋饺子颜色金黄,形状像七月未满的月亮,寓意家庭团聚和幸福祥和。

农家自然环境中生长的散养鸡,生的蛋一般称为土鸡蛋。早上,将鸡笼门上方竖插的木板提起,土鸡叽叽喳喳而出,一日三餐以水稻、小麦、菜叶等为主食,白天以走地的形式在塘边、林间寻虫觅食,或啄食刨食浮萍、菱角叶等吃食,下雨时则在屋檐底下“小憩”。它们的天敌是鸡瘟和黄鼠狼,所以要获得一枚土鸡蛋,如今更显艰难和珍贵。

早春,棉花田,很容易看见鸭子和鹅在外“野”蛋。鸡蛋则不同,炎热天气时,一天可捡得十多个;天气冷时,鸡运动量减少、食量亦大减,产量则更少。从“脾气”来看,鸡很恋家和“专一”,无论是放了空蛋壳或引蛋的鸡笼里,还是垫了枯草的柴垛中,他们一律欢喜地唱着乡村民谣,唤出“果果哒”的脆响,大伙齐努力,一天多时可生十余个颜色各异的蛋。这些体验,岂是那些“四体不勤 五谷不分”的伢儿,能够轻易懂的?

蛋饺子如何巧手得来?拿一块肉皮或肥肉在平底锅中轻拭几下,再以洗净晾干后如成人手掌般的蚌壳为器具,将打散的鸡蛋液从盆中舀出,右手边倾斜边顺时针画圆,使蛋液均匀地流铺在锅底,待稍有凝固后放入肉馅,再迅速用筷子夹住一侧并盖住另一侧,趁蛋液还未凝固时,对折压紧压实,一个月亮形饺子就成型了。需要注意的是,包蛋饺子是一门细致活,火太大蛋皮易起煳锅巴,火太小鸡蛋皮则难成型,制作时要眼疾手快、高度默契,否则会导致蛋皮破损,看上去毫无看相。

由于是外熟里生的半成品菜,蛋饺子在食用前,必须要用蒸笼蒸熟或下猪油盖锅盖同煮,等内里熟透后才能享用。值得一提的是,使用的肉馅须是新鲜猪五花肉或猪前后腿,手工剁制后,放入姜末、盐、葱花、豌豆酱拌匀入味,懂得赏味的主家,亦可适当放些荸荠肉或碎莲藕,能够很好地去掉猪肉的油腻,吃起来脆爽可口。每逢过年时节,母亲都会一次性多做一些,摊凉后用保鲜袋一袋袋分装好,放入冰箱冰冻保存,家里来客或下火锅时就手可取,简单至极。

如今,我们被繁忙的日常和都市丛林中的羁绊牵扯,偶尔想起大道至简的生活方式,总让人怀念和感念旧时光。你看,那间泥土和稻草糊就的厨房里,煤炉上的高压锅冒着热气,铁锅里煮着喷香的柴火饭,灶灰里煨着小红薯,炊烟中,氤氲着小人物对美好的执念。

而我,只想和久别重逢的长者一起,意兴阑珊地烤着火、端起碗、吃个饭,一钵腊肉煮豆腐火锅,一碗清蒸蛋饺子,此间,甚好。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