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体育明星传递响亮中国声音

  新华社   2024-02-21 14:50:57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0日电(记者王君宝、姬烨、乐文婉、马锴)“十四冬”激战正酣,赛场上,现役运动员拼搏进取为观众呈现精彩比赛。走下赛场,更有明星运动员实现完美转型,积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发出中国声音,其中尤以杨扬、张虹为代表。

2002年2月16日,在盐湖城第19届冬季奥运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杨扬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新华社记者 王岩 摄

去年12月,由冠军基金发起的冠军公益梦想行动在深圳和香港举行。谈起十几年前创立冠军基金的初衷,我国冬奥首金得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副主席杨扬说:“因为我们相信,冠军不只是一块金牌和荣誉,它更是一种能力和素质,希望青少年和退役后的运动员能够在冠军精神的激励下成为更好的自己。”

2002年,在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杨扬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0多年后,这位“冰上传奇”活跃在体育、公益、国际体育组织等多个领域。

在2010年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之后,杨扬从国际奥委会引进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旗下发起设立了专项基金——“冠军基金”。

在她看来,优秀运动员在役时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诸多支持,他们也希望能够回报社会,期望用他们的专业去支持更多普通人,尤其是孩子们。

2019年11月7日,杨扬在第五届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当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新华社记者 周楠 摄

退役之后,杨扬一直在尝试不同事务,从国际滑联理事到国际奥委会委员,从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从创办公益组织冠军基金到经营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她一直用自身经历鼓励着身边人不断突破自己。

2020年1月,杨扬出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至今在反兴奋剂领域深耕四年。对于体育外交,杨扬表示,就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讲的,越是在当前世界比较割裂的环境下,体育外交的功能就更加突出;它首先是国际语言,同时也可以搭建平台,将大家连接在一起。

我国速度滑冰项目的冬奥首金获得者张虹,在结束运动员生涯后,同样活跃在国际体坛,通过体育搭建交流的桥梁,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2014年2月13日,张虹在夺得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获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她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暂别赛场,四年后以国际奥委会委员、解说嘉宾和颁奖嘉宾的身份亮相北京冬奥会。

2024年1月,张虹以国际奥委会江原道冬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回到韩国江原道,忙碌于协调解决赛事、场馆、交通等各种运行问题。

“2018年刚退役时,我很迷茫,现在又慢慢找到了人生方向。我很感谢奥林匹克能给我这样的机会,也希望能尽量多地为奥林匹克作贡献。”近年来,张虹在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虹基金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做着推进运动员成长、中国体育文化及冰雪文化的传播等方面的工作,一年有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出差。

2月1日,国际奥委会江原道冬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张虹(右)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忙碌的同时她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奥运遗产的价值。去年12月,由她发起成立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揭牌。该项目的目的,就是在中国青少年中普及和推广奥林匹克价值观,共同塑造全新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范式。

她表示,退役后通过各种国际体育工作学到了很多关于奥林匹克的知识,也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为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更多贡献,并且期待更多中国运动员积极投身国际体育组织工作。

责编:邓正可

一审:邓正可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