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鉴军:倾心公益 书写医者大爱

  三湘都市报   2024-02-21 11:20:45

帮村民测血压、开处方、配药品……这是宜章县天塘镇天塘村卫生室村医谭鉴军的工作日常。除此之外,谭鉴军在小儿外科、创伤急救外科、老年内科等疾病治疗中也有独到见解,并且效果明显,深受当地老百姓信赖,其每天门诊量近1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6岁的谭鉴军有着多重身份,他既是天塘镇的一名乡村医生,又是宜章县好人协会党支部书记,还兼任天塘镇分会会长。他扎根基层,救死扶伤,热心公益,用最真诚的微笑、最贴心的服务给困境中的群众带来温暖。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最美乡村医生”、宜章县“最美扶贫人物”、宜章好人、郴州好人、湖南好人。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医者仁心

时针回拨至2002年,刚大学毕业的谭鉴军进入湘南学院附属医院进修学习。因爱动脑、技术精,医院的带教老师便推荐他去郴州某三甲医院当外科医生。机会难得,但谭鉴军内心有个牵挂:乡村缺医生,他想用所知所学服务乡邻。

从爷爷到父亲,谭鉴军家两代人都扎根乡村医生岗位上,耳濡目染下,谭鉴军也情系基层医疗工作。2004年,他毅然放弃更好的工作机会,选择返回家乡,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了宜章县天塘镇天塘村卫生室的一名医生,一干便是20载。

村医岗位并非一块甜蜜的“蛋糕”,不过谭鉴军却吃得有滋味,啃得很坚定。他不忘自身初心与医者使命,针对老百姓“看病难、治病难、看病贵”问题,他主动放弃自己的利润,降低收费标准,下调输液病人费用,让村民都看得起病。

从医以来,针对前来就诊的残疾或家庭困难患者,累计少收或免收医药费30多万元;每个输液病人从90元左右下调到45元以内,减少收入近45万元。并且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的乡村医生也纷纷下调费用,全镇每年减少医疗支出近100万元。

在行医的过程中,他了解到有许多留守儿童在校生病是需要家长带领就医,基本上都是留守老人带领孩子们往返走几十公里山路就医,常常是天亮了出门,半夜才能到家,这样不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还增加了老人的负担。这一难题他记在了心里,也急在了心里。于是他打破医院的“规矩”,实施“开放式记账”,由老师或者家长与他联系后,留守学生可以实行开放式记账,先看病后缴费,待年底家长返乡后再结付,这一方法不仅对留守儿童实施,多数留守老人也享受了谭医生这般的“上门服务”和“特殊照顾”,彻底解决了留守人员“看病难”的困境。

村医平凡,却用行动让生命闪光

在村民们看来,谭鉴军是一名心怀大爱的基层健康“守卫者”,同时也是恪尽职守的“健康管家”。在天塘村卫生室大厅的墙面上,清楚记录着全村3800多户人口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情况,不仅如此,他还专门安排医护人员将村民健康情况进行建档,以便更好掌握村民健康动态。

2008年,他被推选为天塘镇乡村医疗协会会长,每月带队上门为该镇的乡村医生进行规范化考评,指导乡村医生规范化行医,全镇乡村医生连续十几年无一例医疗事故。

甘将己身热血,许以脱贫攻坚

身为医生,哪里有患者,哪里便是战场。而谭鉴军说:“虽然我的主战场是患者,但无论何时何地需要我,我都会冲锋去战斗。”

在脱贫攻坚期间,谭鉴军时常感叹“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不是懒汉,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碰到一些天灾人祸,大家一起搭把手,一定可以渡过难关的”。

而他,并非只是说说而已。天塘村村民谭运兵,因患急性髓系白血病致贫,面对巨额医疗费和渺茫的治愈希望,一度想放弃治疗。谭鉴军知道这一情况后,一边帮他筹集医疗费、联系医院医生,一边鼓励他树立信心,积极接受治疗。同时,还安排谭运兵爱人到自己诊所上班,让其家庭有稳定收入。如今,谭运兵的病情已经好转,家里还建起了二层小楼。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只有他一人的身影,他还带领了更多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发动全镇21个工作站500多好人协会会员助力脱贫。他们每天早起晚归,白天一户一户上门摸底走访,登记贫困原因;晚上召集会员开会,针对每一户的贫困原因商讨制定脱贫方案。并及时同乡镇领导沟通,落实方案。比如,对全镇重性精神病建档立卡贫困户,谭鉴军将其全部接送到相关专科医院,并资助生活费6万多元,为他们解决就医的困难。

期间,会员们共对接了全镇223户贫困户,募集善款25.6352万元助力脱贫。

倾心社会公益,绽放大爱之花

一颗颗小石子投入湖面,必将激起一片片涟漪。2017年,谭鉴军加入宜章县好人协会并担任天塘镇分会会长,好人会员从70多人发展到500多人,好人队伍不断壮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谭鉴军以党员和好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始终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他组织好人协会天塘分会400多名会员,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消杀等工作,还联系各种渠道采购了2万只医用口罩、1200公斤消毒液,全部捐赠给镇、村抗疫一线。

疫情稳定后,他又针对贫困户启动“一笼一栏一筐”活动,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赠送鸡苗,促进复工复产,共投入资金3.4万多元,稳定贫困户因疫情造成的返贫因素。为此,他被推荐为宜章县“最美抗疫人物”。

担任会长7年多以来,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好人队伍先后参加宜章县莽山音乐节大型志愿服务,梧塘消防主题公园志愿服务,参与宜章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劝导活动,参加助力乡村振兴、调整矛盾纠纷等志愿服务活动400多次,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2000余小时。特别是2021年7月组织好人志愿者到河南郑州开展支援抗洪救灾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灾区人民的高度赞扬。

在谭鉴军的影响下,有不少医务工作者加入好人协会,他表示,下一步将策划组织成立好人协会农村卫生服务大队,发挥医务工作者会员的专业优势,深入基层开展义诊等志愿服务,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助力乡村振兴。(全媒体记者 张浩)

责编:许利文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