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齐鸣闹新春 湘黔边界一家亲

李夏涛 杨曼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1 10:00: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1日讯(通讯员 杨曼达 记者 李夏涛)“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20日,地处湘黔边界的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八江口村鼓楼广场热闹非凡。来自湘黔两省三县(三穗县、玉屏县、新晃县)的上千名群众汇集于此,共同举行“联合党建+边界六联”新春闹年锣联欢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湘黔两省的9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比赛选手舞姿豪迈、神采飞扬,雄浑激昂的锣声、铿锵有力的鼓点,听得观众们热血沸腾、酣畅淋漓,掌声经久不息。当日,除了传统闹年锣比赛,还有侗族歌舞表演、和美乡村知识抢答竞赛等节目。

“闹年锣比的是谁的动作娴熟、鼓点紧凑,更比气势、比体力。”坝万村红火锣鼓队选手杨雪珍说,敲的时候大家全身心投入,能明显感受到那种真诚、和谐和喜悦,听着动感十足的锣鼓声,十分震撼。

“闹年锣”是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凉伞镇本地及周边地区最具民族特色、最受民众喜爱的民俗活动之一,新年鼟锣寓意着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阖家欢乐,擂鼓声音越响,气势越磅礴,越能体现当地群众昂扬向 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这是一场盛大的边界民俗交流会,主打喜庆、欢乐。”凉伞镇党委书记钟晓华介绍,活动展示了湘黔边界群众能歌善舞、和睦相处的新气象、新风貌,为日后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责编:李夏涛

一审:李夏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