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产业链 | 湖南湘江新区重点产业链一览⑦

通讯员 罗杨     2024-02-21 09:23:11

登岳麓山看日出、捡秋,到橘子洲沉浸式看剧,去湘江欢乐城体验“冰火两重天”,进李自健美术馆感受“人性与爱”的暖意......湖南湘江新区依托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和文旅业态,频频“出圈”,惊喜不断。

2023年,湖南湘江新区文化旅游、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繁荣发展——

全年签约落户文旅项目16个,意向落户文旅项目28个;

总规模30亿元的湖南全域旅游产业投资母基金落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全年实现规上营收332亿元,增速5%,居全市前列;

全域接待游客3500万人次,旅游收入312亿元;

获评2023年度中国文化产业竞争力百强区、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市文化旅游真抓实干激励表彰优秀单位。

一个“全季可游、全域可爱”的文旅版图正在新区热土上徐徐铺展。

促融合 抓创新

构建产业链发展新生态

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融合趋势下,湖南湘江新区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文旅与其他产业融合。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做大文化产业、做强文旅消费、深化文旅融合服务,大力推进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场景创新,在全区范围内激荡起一股强大的发展浪潮。

以人文底蕴与现代旅游资源相互交融,积极探寻文化与旅游的“最大公约数”——《恰同学少年》实景演绎引爆全国,全球首条景区“云巴”惊艳国际,湘江新区城市馆璀璨亮相,后湖建筑设计产业聚落项目麦垛空间、维特鲁威、镜像空间等顺利完工,欢乐海洋开业迎客,“湘”当有味湖湘文化美食街区项目落户洋湖水街,新区培育出越来越多丰富质优的文旅产品。

让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共舞,蹚出一条农文旅融合的发展之路——

湘江西岸近郊亲山乐水民宿集聚区获评湖南省乡村旅游精品民宿聚集区;奇奇农庄、沃之园农庄获评省四星乡村旅游区(点);莲花山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白箬铺镇光明村大观园集齐贝拉小镇、光明蝶谷•飞鸟乐园、光明松鼠谷、莓妃传等众多旅游项目,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学”于一体……文旅产业腾飞的同时,也为乡村增添一股强劲的发展势能。

借科技创新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拓展产业的价值与边界——

湘江科学城首开区紧挨大王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紧邻巴溪洲和湘江女神公园,从整体规划设计来看,将打造“醉美”的科创之城。在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湖南湘江新区可以充分利用科创优势,发展科技研学游、工业旅游等新业态,科创与文旅的融合将在这个崭新的片区得到践行。

优服务,提质效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年,新区文化旅游产业链 发展成绩不菲——

全年新增上市文化企业1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3家,5家文化企业进入省上市后备企业库,万兴科技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长沙中电软件园获批“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京东方艺云获评首批文化和旅游部数字艺术显示技术创新中心,渔人码头获评首批湖南省夜间消费集聚示范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等7大项目获评长沙市十佳文旅项目,29家企业获评2023年度长沙市文化产业“四雁引领”白名单。

产业链的优质发展离不开新区政策的扶持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过去的一年里,针对新区文旅消费场景不足等薄弱环节,链长率队赴上海、深圳、武汉等重点区域招商;充分发挥商协会和校友会作用,推动湘商回归、校友回湘和湘智回归;出台《关于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文件,明确政策支持、帮扶文旅企业发展;并建立“四长”服务机制,服务企业500余家,组织论坛沙龙、融资路演、人才招聘、供需对接60余场,召开早餐会34次,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2000余万元。

优质服务、专项政策,还有“真金白银”,新区以满满的诚意激活文旅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挥毫当有江山助,不到新区岂有诗?在2023湖南湘江新区旅游发展大会的开幕式上,新区发布了湖南湘江新区幸福生活指南、湖南湘江新区文旅VR地图和十条精品旅游线路,湖南湘江新区文旅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正向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