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一名女电力员工的抗冰保电手记:冰山上的来客,只为万家灯火

  三湘都市报   2024-02-20 20:14:44

【记录人: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党建部石璐】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整理

2月18日23时20分,连浏II线抢险任务圆满完成,加上近日已经完成的500千伏浏云I、II线,标志着由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浏阳地区,抗冰保网任务取得全面胜利。在10余天的走访过程中,那深入雪中的脚印,那铁塔上的指纹……让我记忆犹新。

初到浏阳的大山里,是一场大雪冰冻后。2月6日,我随着公司线二分公司抗冰抢险队伍的车辆抵达山脚的临时落脚点——浏阳市洞阳镇冲头湾九溪洞村。一下车,便看到第一批抢险队伍分散在当地村民家的禾堂里,他们正在准备上山工具、更换作业装备,村民端上热腾腾的茴香茶,生起暖烘烘的碳火。

“这样的场景,至少近十年没有见到过了,现在也只有你们搞电力的会往这冰山里去。”当地村民这样说。

抗冰抢险党员突击队队长周思远笑了笑,向队员们做个了出发的手势:“换上装了防滑链的四驱越野车,进山!”

车子冲过一个急拐弯的山坡,越过一段凹凸不平的山丘,一副冰雪的水墨丹青印入眼帘。举目四望,白雪皑皑、冰山耸立、山雾缭绕,成片成片的毛竹被厚厚的覆冰包裹。山路狭窄且结冰湿滑,而一边是数十米高的没有护栏的山崖,司机紧紧贴着山里边缓缓前行。

一路上,结着冰凌的树枝敲打着车窗,仿佛在迎接冰山上的来客,车辆的轰鸣声,回荡在寂静的山谷里。

“只能到这里了,去覆冰最严重的浏云I线51号桩位,得步行,戴好安全帽。”车行至半山腰,周思远下车,随手递给我安全帽和登山杖。

打开车门,一股寒气袭面而来,踩在被冰渣覆盖的泥地上,“咯吱咯吱”作响。不远处,一台橙色的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奋力开路。

“道路不通,抢险设备和物资都到达不了桩位。”周思远说,“24小时,一定要打通这条抢险生命线。”

当晚,周思远带领党员突击队,经过一个通宵的奋战,硬生生的在冰天雪地里开辟出一条便道……

大年三十晚上,我们跟随周思远跋涉2个多小时,抵达位于山顶的52号作业桩位。一路上,他不时停下,用手撑着腰间。同行的抢险副队长吴志刚说,今年50岁的周思远有腰痛的老毛病,有时甚至要上止痛片。但是接到抢险任务后,他主动请缨,率先遣队伍前行。

“高空作业人员2至3小时必须下塔换一批上去,要不然身体吃不消,特别是晚上施工,山顶的风更大、温度更低,衣服里贴满了‘暖宝宝’才好点。”在52号桩塔下,周思远跺了跺冻麻木的脚。

当我们采访小队准备下山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周思远说今晚风大,他要留到新导线全部升空才放心。当晚,他们在山上除旧岁、迎新年……

在这场抗冰保电中,我看到了无数个“周思远”,也看到了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所展现出的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的“湘送铁军”大无畏精神。

如今,第一阶段抗冰抢险任务已圆满结束,新一轮寒潮已经来袭,天气预报说,冰冻还将持续长达一周,对电力而言,或许是一场更加严峻的挑战,但大家不会退缩,只为万家灯火。

责编:苏亮

一审:李成辉

二审:丁鹏志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