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扫地僧”:15年创作200余幅龙画,最大愿望是开个人画展

  三湘都市报   2024-02-20 22:55:5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甜)被大家戏称为湖南大学的“扫地僧”,15年创作200余幅“龙画”,作为湖南大学的一名普通保安,今年50岁的江生喜在工作之余,最热衷的就是作画。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但他的作品却收获了不少赞叹。恰逢龙年,2024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开一个自己的作品展,让更多人看见自己笔下的中国龙。

(江生喜正在家中作画。)

高校保安15年创作200余幅“龙画” 

2月20日,午休时刻,江生喜回到家中,位于学校的家只有10余平方米,但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龙画”挂满了整个屋子,飞龙在天、祥龙献瑞、龙啸九天……每一条龙在画中的形态都不尽相同。没有太多的技巧,一支水性笔便是江生喜的全部作画工具,简单的线条勾勒,龙尾的鳞片便呈现于纸张之上。时间流逝,江生喜丝毫不觉疲倦。

问及为何会将龙作为自己的创作“主角”,江生喜回忆起自己的幼年时光。小时候家中困苦,没有娱乐活动,他最大的快乐来源于阅读小人书的片刻时光,从那时开始,代表着祥瑞的龙便深深地刻进了他的脑海中。后来上了小学,学校安置在一座废弃的寺庙中,寺庙之中的龙画深深地吸引着他,从此便开始了临摹龙画之路。

“长大后忙着生活,没有专门花时间学画画,就是闲了随便画一下,一直到来湖南大学做保安,业余时间才开始安心画画。”2009年,江生喜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绘画之路。15年的时间创作了200余幅龙画,成为了湖南大学远近有名深藏不露的“扫地僧”。

最大的愿望是办属于自己的作品展

关于自己的“名号”,江生喜有些不好意思地表示,是因为学生们一次无意的发现。“我那时候就住在学生们上下学的必经之路上,有时候学生们路过,看见了我的作品就会特意进来看看。”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但江生喜的作品却让不少人为之赞叹,久而久之,他的名号便流传开来。

对于他的热爱,大家都给予了最大的善意。

学校美术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不仅会在闲暇时间给予他指导和帮助,还会给他提供不少作画新思路。2013年,江生喜将自己所有作品收录,自费出版了第一本作品集。“今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办一个属于自己的作品展,让更多人看见我的作品。”谈及梦想,江生喜眼中闪耀着不一样的光彩。

责编:周洋

一审:田甜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