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农民朋友用90米长龙舞出“龍”

  三湘都市报   2024-02-20 19:19:0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叶竹

跳跃、扑腾、登高、翻转、踩球……锣鼓伴奏,龙狮起舞。每到农历新年,哪里有舞龙舞狮,哪里就是最热闹的地方。元宵节即将来临,2月19日—20日,2024第四届中华传统舞龙舞狮国际赛演活动暨中华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在长沙马栏山鸭嘴公园举行。

“快看!这条龙好长!”在舞龙项目中,一条来自湖南张家界的90米长龙,让现场观众边惊叹边拿起手机拍照。

90米长龙需要56人舞

此次比赛项目分为传统舞龙和高桩南狮,十余支来自北京、成都、徐州、西安、长沙、浏阳、广州、海南等地的13支精英龙狮队伍参赛,争夺“龙王”“狮王”头衔。其中,张家界马儿山农民舞龙队是唯一一支以农民朋友为主力的参赛队伍。

这支舞龙队成立于2011年,队伍中有花甲老人,也有十来岁少年。舞龙的“指挥官”就是马儿山村的几位大姐,手舞动着锣鼓锤。

“这次我们上场比赛的队友有61人,其中有56人舞龙身,1人舞龙珠,锣鼓队员4人。”张家界马儿山农民舞龙队领队、马儿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大志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本次参赛使用的90米长龙都是村民们自己动手扎出来的。“我们的队伍的特色技术有滚龙、龙体书法、龙体艺术等,这次表演就用龙体分别‘写’出了繁体字‘龍’‘长沙’‘成功’。”

“年龄大且经验丰富的队员舞龙头和龙尾,年轻力壮的就舞中间部分。”杨大志说,加入舞龙队的村民一般需要练上4年,才算真正学会。“这次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才14岁,已经学了3年了。”

“为了这次比赛,队伍集训了一个月。”队员李晓红今年43岁,本次比赛,她带着14岁的儿子尹源泉一起参加,想让年轻人继续传承传统的舞龙文化,“马儿山村一直有舞龙的传统,我的儿子和侄子也喜欢舞龙。这一次,我们三个人都来了。”

国际学生队伍参与“龙争狮斗”

龙狮运动,发源于中国,距今已有2000多年,含有浓厚的中华民族色彩和独特的传统艺术性。如今的龙狮运动已经从民间文体活动变成一项集武术、杂技为一体的体育运动,被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和喜爱,国际性和地区性的龙狮比赛也在逐年增多。

本次比赛由世界传统体育联盟、长沙市体育局指导,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单位主办。据了解,2024第四届中华传统舞龙舞狮国际赛演活动是一场富有国际元素和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大餐,也是长沙首届新春灯展的重头戏,是展现中国传统体育项目魅力的高水平、高品质国家级平台。

此次赛演活动,既有外地顶尖队伍参赛,也有来自湖南本土的实力干将,同时还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尼日利亚、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参赛。

比赛现场,巨龙翻腾气势磅礴,雄狮跳跃大展神威,“龙争狮斗”的好戏一场接着一场,来自不同国家的舞龙、舞狮爱好者一同呈现舞龙、舞狮文化的真正内涵。与本次大赛同时开展的,还有“弄潮家庭趣味龙狮‘龙狮少年’体验赛”,市民游客可以以家庭为单位自愿报名参赛。

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鸭嘴公园游园赏灯的游客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在一起。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欢度假期的同时,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责编:周洋

一审:叶竹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