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在衡阳调研企业复工复产:三湘春来早 企业复工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0 18:30:53

毛伟明在衡阳调研企业复工复产

三湘春来早 企业复工忙

湖南日报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衡阳市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在新时代春光里加速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快则快,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副省长李建中,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2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比亚迪衡阳智能制造产业园调研。)

三湘春来早,更与桃李竞春色。从火热的项目工地,到忙碌的生产车间,再到蓬勃的产业园区……新年伊始,湖湘大地处处涌动着奋进的力量。为了持续“烧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炉火”,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提前谋划、紧密调度,及时掌握春节期间各大企业、重点项目的生产及节后开工复工计划,并以“三送三解三优”等行动为抓手,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困难问题,确保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有力有序有效。全省各地部署开展“春风行动”,纷纷出台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等举措,加强劳务协作对接推介,全力以赴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截至2月19日,全省规工企业开工复工1.47万家、开复工率达 72.3%,较2023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232个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率60%,预计到元宵节将达到92%;全省515.82万农民工有序返岗,省内、省外返岗比例均高于去年同期,2216家重点企业整体用工平稳,没有出现规模性“用工荒”现象。

(毛伟明在衡阳建滔调研。)

(毛伟明在衡阳瑞启调研。)

和全省一样,衡阳已有超九成的企业复工复产,正开足马力奋战一季度“开门红”。毛伟明一行先后来到比亚迪衡阳智能制造产业园、衡阳建滔、衡阳瑞启、恒飞电缆、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等,向企业负责同志了解生产销售运营、用工用能成本等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瓶颈难题。毛伟明指出,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提高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速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业共融”,以新技术新产品抢占发展新赛道、竞争制高点,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

(毛伟明在恒飞电缆调研。)

(毛伟明在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调研。)

一夜东风起,满目春色新。调研中,毛伟明强调,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全省实现全年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一开年就要抖擞精神, 着力破除“四平八稳”惯性思维和“等靠要”思想,保持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扎实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上水平上台阶,一步一个脚印把“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宏伟实景。一开年就要紧盯全年, 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把握好国家政策机遇和资金投向,聚焦经济运行分析、稳定工业运行、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活力、抓好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民生改善、生态治理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开年就要奋勇争先,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持高质量发展能快则快,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招商,推动经济全面活起来、动起来、转起来,扛牢经济大省真正挑大梁的政治责任。一开年就要做好保障, 增强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用能用电用地等要素保供,常态化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以全流程服务保障加速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责编:姚帅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