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丨收到表扬信,大伙才发现这位长沙民警过年没闲着

  三湘都市报   2024-02-20 18:19:0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彬)“临危不惧、不顾自身安危,义无反顾地冲进大火中,将被困人员背离火场……此次火情能够有效控制且无人员伤亡,得益于李为同志的主动、及时、专业、奋不顾身!”2月18日,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收到一封来自湘潭的表扬信,此时,大家才知道民警李为在休假中帮村民灭火的事。

2月20日,李为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湖南长沙左家塘派出所民警李为灭火后,脸部被烟熏黑。)

李为是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左家塘派出所民警,老家在湘潭湘乡市月山镇新桥村,今年过年休假回家,“2月11日大年初二晚上10时,老爸突然喊了一声‘对面起火了!’。”李为透过窗户往外看,起火处位于一个临街商铺的2楼,一排商铺共有20多间,火势迅速蔓延,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加入公安队伍前,李为曾做了10年消防队员,哥哥李苗也是现役消防员。兄弟俩见状,迅速冲到起火现场,组织疏散人群、参与灭火。“火势很大,没有专业的救援工具根本灭不了火……”李为回忆说,现场有人拨打了119报警。

李为发现,在起火处约100米外的地方,正好停放着村里消防站的微型消防车。此时,月山镇的工作人员也调来了一辆供水车。李为和村民登上消防车,拿起消防车上的水带、水枪等设备接上供水车,向起火民房喷射。

(李为(白衣服)、李苗两兄弟救火后“灰头土脸”的状态。)

“房里面有人吗?”随着火势稍减,李为兄弟俩冲进火场,搜寻至民房二楼,发现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两人立即将老人背下楼。

将老人背到安全区域后,兄弟俩继续灭火,直到镇上消防车赶到现场,火情完全扑灭才离开。由于没有防护设备,李为回家后发现,自己脸上被熏黑。事后,村民们纷纷为李为兄弟点赞,“要不是他们兄弟俩,哪里能这么快把火灭掉。”

(灭火现场画面。)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湘潭湘乡市月山镇党委书记彭艳分别给李为和李苗所在的单位发去表扬信,为奋不顾身参与灭火救人的兄弟俩点赞。

责编:周洋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