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管肿瘤”遇上肺结核怎么办?多学科助力“疏通”患者生命通道

    2024-02-20 16:41:46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0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刘腾  杨正强 )气管是生命的通道,一旦气道出现堵塞将危及患者生命。近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外科团队在多学科支持下为一位医学上称为 “猪支气管”的患者,自主实施了医院首例单孔胸腔镜辅助“左主气管肿瘤切除+ 左上肺癌根治术+ 气管成形术”,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70岁的赵先生因长期大量吸烟,反复咳嗽、咳痰、活动后气促有5年。去年7月份开始,他的病情加重,出现了痰中带血的症状,在多家医院就诊,治疗效果不理想。

今年年初,赵先生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经过相关检查发现,患者的右上肺支气管变异畸形,右上肺支气管开口于主支气管,即医学上所说的“猪支气管”。这种气管畸形,极易导致患者肺部产生阻塞性炎症,反复感染。同时还发现,患者左主气管黏膜病灶累及左上叶主支气管,经活检确诊为气管肿瘤。

针对赵先生的病情,该院呼吸内科组织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考虑到患者主气管解剖位置特殊,给麻醉气管插管及手术操作带来了更大的风险,难度。且气管毗邻大血管及心脏等重要脏器,左主气管鳞癌累及左上叶气管,患 者既往感染肺结核,及纵膈淋巴结结核,肺门处淋巴结与肺动脉、静脉、支气管形成致密粘连,形成门钉淋巴结,分离难度及大出血风险极大,在切除气管肿瘤后还需要为患者进行气管吻合、重建患者气道。手术过程复杂。同时患者气管畸形,合并多种心肺基础疾病,术后出现严重并发症风险大。但手术仍是治疗的最佳方案。

湖南省胸科医院外科团队进行手术精细操作。

在麻醉手术科的协助下,外科团队在单孔胸腔镜下行预防性行左肺动脉干预阻断,随后仔细解剖,精巧操作,完整切除患者纵膈淋巴结,分离肺动、静脉血管、支气管,切除气管肿瘤及左上肺受累病灶后完成支气管成形术。保留了左下肺,最大限度保留患者的肺功能。手术用时约4小时,手术切口仅5厘米,出血量仅250毫升。术后医护联合康复团队,运用加速康复技术(ERAS)。帮助患者顺利恢复。术后第1天,赵先生即可下床,第2天拔除胸腔引流管。术后第7天顺利出院。术后常规病理示鳞癌,无转移。

“相比于一般的气管肿瘤患者,该患者的特殊性在于既往感染肺结核、纵膈淋巴结结核,同时合并气管解剖变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心肌供血不足、心律失常等多种基础心肺疾病,手术难度系数聚增。”该院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范明介绍,基于疾病谱的变化,目前肺结核合并肺癌患者逐步增多,手术难度及风险增大,对外科团队手术技术及围术期管理的要求、挑战明显增加。

自2023年9月以来,湖南省胸科医院外科团队已完成单孔胸腔镜下微创手术近百台。病种覆盖肺癌、肺结核、纵膈肿瘤、支气管扩张、结核性脓胸等普胸疾病,患者均顺利恢复出院。与传统开胸手术、多孔胸腔镜手术相比,单孔胸腔镜只需一个约3-5厘米左右的切口完成手术,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手术创伤,减轻术后疼痛,大大的降低患者术后并发症、住院时间及费用。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