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杀鸡宰鸭 两人染上“鹦鹉热”

    2024-02-20 16:26:37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0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强蕾  廖多地 )今年64岁的张建国(化名) 和55岁的李菊英(化名)春节期间自己宰杀活禽,不久后均出现 乏力、 全身酸痛、 高热不退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均被确诊为“鹦鹉热”。专家提醒: 市民进入活禽市场或处理家禽时, 最好 戴口罩 、勤洗手,采取有效 预防措施 避免病菌传播。

据了解,家住长沙跳马的张 建国 春节期间 杀鸡宰鸭 招待亲友 没几天就 开始 出现乏力、 全身酸痛 等不适症状, 继而出现 高烧不退 气促、意识不清的情况, 被家人送 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 为明确病因,该院重症医学科医生进行了支气管镜检查以及微生物培养 宏基因检测,很快明确 病原体为鹦鹉热衣原体,确诊为“鹦鹉热”。 给予 抗感染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后 张先生 症状得到控制,病情逐步好转。

巧合的是,家住长沙县的李菊英也因 杀鸡宰鸭 后出现 全身酸痛、 乏力 腹泻、发热症状 到该院就诊后 被诊断为“鹦鹉热”。

“鹦鹉热衣原体是一种微生物,其引起的疾病称鹦鹉热。人们常常接触的家禽及宠物鸟 上均可携带鹦鹉热衣原体。若是在没有防护的条件下,与这些动物密切接触,吸入染病 鸟禽类 的排泄物粉尘,病菌就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导致肺炎等。”该院 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肖智权 介绍,除此之外,被带菌鸟啄咬、人嘴与鸟嘴接触、抚摸染病鸟的羽毛等短暂接触, 可以引起感染。

“鹦鹉热”的临床表现很像普通的肺部感染,但症状较重,潜伏期一般为1-2周,长者可达4周,该病起病缓慢,感染后可引起全身症状,表现为以发热、头痛伴明显肌痛(常见背颈部尤甚),体温逐渐升高,3至4天后可超过40℃。1周左右出现咳嗽、干咳或咳少量黏痰或血性痰、呼吸困难等肺炎的表现,少数患者还可以发生肝脏、心脏和神经系统并发症,导致肝功能异常、黄疸、心肌炎甚至出现嗜睡、谵妄、木僵、抽搐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肖智权 提醒, 市民日常进入活禽市场时或饲养及处理家禽时,均要注意 做好自身防护 ,戴口罩是最为简单、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食用禽类时,也要注意高温烹煮,避免病菌传播。平时 应加强自我防范,人鸟不共室,接触鸟类及其粪便注意自我保护隔离,饲养宠物室保持通风,防止鹦鹉热病原体传播。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头痛、胸闷和气促,服药后症状没有减轻,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