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过硬后备方阵

  中国国防报   2024-02-20 16:32:13

通过民兵综合训练基地运行经费预算、建立高素质学生军训教练员队伍、制订国动委工作细则……春节前夕,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两会召开,加强后备力量建设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加强后备力量建设是增强国防实力、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社会组织动员力的重要手段。”区人大代表、区委书记宋磊表示,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凝聚军地力量、深化改革创新、突出质量效益,推动后备力量建设提质增效。

“锻造过硬后备力量离不开训练基础设施作支撑,应进一步完善民兵综合训练基地配套建设,提升训练保障层次和水平。”区政协委员、区人武部副部长李森介绍,2021年,区委区政府按照“部队提需求、政府抓落实”的办法,选址新建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并将基地建设列入区级重点项目建设狠抓推动落实。

“在民兵综合训练基地使用上,还要蹚开军地共用的新路子,实现基地使用效益最大化。”区政协委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朱建军表示,应坚持“军事优先、开放共享”原则,立足平时保障训练、战时保障动员,统筹区内驻军部队、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地方应急力量训练需求,为党政机关国防教育、学生军训等提供保障,提高民兵训练基地综合使用率。

2023年,该区军地合力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落地。区人大代表、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潘超表示,当前,国防动员工作在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配合上还存在短板弱项,应在政策出台、流程优化、制度保障上聚焦用力,进一步规范区国动委工作细则、完善军事需求提报与工作对接流程、建立国防动员能力检验评估机制,确保国防动员机构高效运行,为后备力量建设赋能增效。

“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应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区人大代表、区民兵综合训练基地主任李洪振表示,应依托红色场馆、革命历史遗址打造国防教育基地,聘请党史专家、官兵、优秀退役军人等担任国防教育教员,协调驻军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提高学生军训质量,提高干部群众国防意识和后备兵员素质。

“去年,我区民兵防化救援分队在省军区比武中取得两个单项第一、总成绩第二的好成绩,刷新我区民兵比武历史纪录,这是持续抓建民兵队伍的结果。”区人大代表、齐村镇党委书记刘立人表示,应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聚焦基层做规划、促执行,广泛开展达标建设和群众性比武活动,打牢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础。(吴杰 尚庆营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