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感冒、不长个……小儿推拿来支招!

    2024-02-20 16:10:39

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儿科住院部经常听见家长们这样的困扰:“孩子总是感冒”“娃总是脸色蜡黄”“孩子特别能吃,就是不长个”“不好好吃饭”…… 这些问题,其实归根结底, 都是孩子脾胃的问题

脾胃问题会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一、积食 

①口臭、便秘、打臭屁;

②有的可能会腹泻,拉出的便便特别臭,还有不消化物;

③舌苔中间厚。

再说说反复积食的:常见的就是家长已经说孩子吃的很清淡了,或者吃的也不是很多,孩子也还是要积食。

表现出来就是:

①嘴巴里面总有味道;

②手心经常潮湿温热;

③大便一直很臭;

④舌苔总有一块很厚。

二、脾胃气虚

①容易肚子胀,尤其吃了东西后涨的更加明显,会容易打嗝,没什么胃口;

②对事物兴趣不大,精神不好,总是感觉懒懒的,不想说话,面色偏微黄或白;

③舌头颜色偏淡,舌体看起来比较薄,舌苔薄白。

气虚的孩子,不适合太过剧烈的活动,不易出大汗。

三、痰湿

①常咯痰,容易长湿疹;

②大便粘不容易冲;

③舌头看起来胖胖的,很多水,像要滴下来的那种,有时会在中间有一块白腻苔。痰湿的孩子要动起来。多户外活动,多接地气。

以上问题可以请小儿推拿来帮忙。

一、什么是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是指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根据小儿的生理和病理特点,在其特定的部位施以手法用于防治疾病,增强体质的一种中医外治方法,是一种无毒副作用的绿色疗法。

适用对象:小儿推拿适用于0-12岁的儿童(最佳为0-6岁儿童),年龄越小,推拿效果越显著。

二、小儿推拿适应症

▶ 小儿呼吸系统疾病:感冒、咳嗽、发烧、支气管炎、鼻炎、慢性支气管炎等。

▶ 小儿消化系统疾病:消化不良、厌食、疳积、呕吐、腹泻、便泌、流涎(口水)、腹痛、腹胀等。

▶ 儿科其他类疾病:遗尿、夜惊、面瘫、生长发育迟缓、睡眠不好等。

三、 小儿推拿的优点

1 对疾病有效,小儿推拿对小儿常见病、多发病都有很好的疗效,尤其对于消化道、呼吸道效果更佳,还可以用于小儿保健及预防。

2 方便,无创,不 任何器械、药品及医疗设备,用双手在小儿体表部位施行手法,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3、 无毒,无副作用,符合当今医学推崇的绿色疗法要求,小孩也不会受痛苦,甚至推拿还是一种享受。

4、 提高孩子免疫力,孩子通过做小儿推拿,可使阴阳平衡、气血调和、经络通畅,能够提高孩子免疫力。减少疾病,也是非常好的保健功能。

5、 治病去根,不容易复发。简单,方便,见效快,疗效也高。

指导专家:湖南省脑科医院儿科 唐琼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