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犇一下|新一轮雨雪冰冻来袭,湖南做了哪些准备?

  三湘都市报   2024-02-20 14:58:2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田甜

湖南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到来,春节前极端天气影响刚刚过去不久,春运返程高峰还未结束,应对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湖南各交通枢纽做了什么准备?

据湖南省气象台消息,2月19日晚起,新一轮寒潮将自北向南影响湖南大部地区。

首先是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方面, 雨雪冰冻天气将对飞机的飞行性能造成不小影响,不仅影响飞行安全,也给起飞和着陆过程带来很大风险。刚刚在春节假期期间完成旅客吞吐量85.6万人次的湖南机场提前应对。

针对机坪除冰工作,黄花机场现有道面除冰液76.25吨,融雪剂7吨,热吹车7台,除冰液洒布车1台,铲雪车10台,小型多功能扫雪车6台。一旦出现结冰情况,机坪将采用小型多功能扫雪车结合人工除冰的方式,开展除冰雪工作。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小雪天气下,可以实现25分钟内保障开放单条跑道运作。此外,机场也已经安排了员工轮换备勤加班。针对大家关心的因天气影响导致航班延误的事件,机场方面也做好了预警,会妥善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的应对工作。

高铁方面,湖南18个高铁站已经成立应急突击队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冰雪凝冻天气,长沙南车站管辖内18个高铁站已提前进入“备战模式”,成立18支应急突击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列车运行情况,随时待命开展扫雪除冰工作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乘客安全出行。目前,车站储备了充足的除雪设备和物资,组成除冰扫雪队伍,24小时待命。

高速公路方面,1.6万名高速养护应急人员全天候迎战,在上一轮雨雪冰冻天气中遭遇严峻考验的湖南高速公路,也已早早进入了新一轮的雨雪冰冻天气应对部署。

目前,湖南高速集团前期已集结动员养护应急人员1.6万人,储备融雪剂8800余吨、融雪盐3437余吨,投入抗冰雪应急设备共计2515套,辅助作业车辆1800余辆,保障满足5至6日连续24小时不间断抗冰作业需求。

为应对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湖南交通做好了充足的应对准备,也要提醒有出行计划的朋友们,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责编:吴岱霞

一审:田甜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