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发声精准 谋发展从善如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3 12:10:18

  编者按

  省“两会”召开在即,“我有‘金点子’”活动持续吸引大批网友积极参与。不少“金点子”精确瞄准我省发展的重点、难点,切中社会关注的焦点、痛点,体现了较高的建言水平。有关部门针对网友的热心提议积极回应,表现出从善如流的姿态。为更好汇民声、聚众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报遴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互动交流予以刊登。

  推动央企总部落户湖南

  王嘉轩网友: 一家央企总部在区域经济大盘中可以起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湖南与周边省份相比,没有一家央企总部。我们要全力以赴,补足这个空白区。

  省发展改革委答复: 省委、省政府对引进央企来湘十分重视,多次就深化央地合作做出部署安排。2023年6月我省成立央企合作对接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对接央企、招引央企和央企落户等工作,同时组建了省央企合作对接暨重大招商引资驻京工作专班,驻京工作专班与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合署办公,长驻一线紧盯总部、紧密对接、紧贴服务,已先后对接各类央企55家,推动航天一院湖南分院、中国黄金集团电商总部、中国能建易普力公司、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湖南研究所等顺利落户长沙。

  建立技能型人才培训供求数据库

  肖万春网友: 建议加强全省统筹,摸清底数,建立全省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供求数据库和信息共享平台,确保精准分类培训。立足于区域产业链发展优化高校院所学科专业,优化职业技能人才培训服务,提升职业技能人才培训精准度。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答复: 目前,我省已建立人社一体化平台,平台中设立培训相关模块供人社部门、民办培训机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群体开展补贴职业技能培训经办使用,平台中已按照国家职业大典建立职业(工种)分类,并与相关单位数据建立共享。此外,定期发布技能岗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依据目录,各级人社部门将科学制定和实施技能人才政策、完善技能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引导人才向急需紧缺的重点产业集聚;引导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优化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更多符合市场需求、适应产业发展趋势的技能人才;引导企业合理制定技能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进一步开发和用好技能人才资源;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针对性地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和服务模式;引导劳动者科学规划职业生涯、选择职业方向,精准提升就业技能水平,更好地实现就业。

  重视和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红豆网友: 建议省教育厅将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纳入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内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逐步实现中小学心理咨询全覆盖;建议省卫健委加快全省各级医院精神病学科及心理中心建设,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现难、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答复: 2023年,我省从加强管理、统合资源、提高效率着手,构建了省、市、县、乡四级精神卫生防治网络体系。从加强人才培养着手,拓宽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边界。目前全省每10万人口拥有精神科执业医师数4.6名,提前达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2030年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4.5名”的目标。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落实省领导关于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相关指示精神,2023年8月,我省出台了《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协同工作的通知》,对学生心理门诊和学生精神(心理)健康定点医院的建设作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14个市州均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为学生人群提供咨询和援助等服务。2024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宣教,推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试点工作,加强心理健康门诊建设,继续加强对各级各类医务人员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能力培训,呵护青少年心灵园地,为孩子们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永华 整理)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