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非遗怀化⑫|侗族琵琶歌 弹唱天籁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0 10:57:13

  侗族琵琶歌流行于通道侗族自治县及周边地区,是以侗琵琶(大琵琶)和牛腿琴(小琵琶)伴奏的说唱艺术,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在当地的侗语中,被称为“嘎琵琶”。

  琵琶歌一般由男歌手自弹自唱,也有一些女歌手擅长琵琶弹唱。琵琶说唱词一般是七字句、九字句,开头往往用三字句、五字句,最长的句子有数十字。其曲调优美,各地风格不尽相同。侗族琵琶歌的短歌属于民歌范畴,只唱不说。而在侗族琵琶歌中占有更大比重的是长歌,属于曲艺范畴,有说有唱。据统计,流传在民间的重要曲目有《开天辟地》《刘美》《棉婆孵蛋》《秀吉和银珠》等。

  2006年,侗族琵琶歌项目入选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链接:作品征集|“繁花·非遗怀化”与您相约!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