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 湖南湘江新区重点产业链一览⑥

通讯员 柯鸣     2024-02-20 10:37:03

长沙位列城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竞争力全国第一梯队,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综合能力获评全国第三,2023年以来,以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湘江智能”)为引领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实施“智能网联领跑工程”, 全年举办产业链活动43场,招商签约数21个,总投资额24亿元,发展势头足、来势好。

领跑全国 国家“双智试点城市”验收亮点足

当前,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潮流和趋势。2023年12月13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武汉经开区召开,长沙、上海、北京、武汉等16个“双智”试点城市的代表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交流“双智”试点工作经验,推动全国“双智”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会上,长沙“双智”试点经验获推广,湖南湘江新区及湘江智能相关负责人进行推荐发言。

“下一步,我们会将‘双智’试点理念融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规划建设,融入智能网联新产业的培育发展。”湘江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目前已在网联场景打造、产业生态聚集、业内品牌塑造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后续将按照“新基建聚集产业、建场景培育产业、搭平台服务产业”的思路,加快建成国家“双智”试点的典型样板。

2023年5月15日,《城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综合评价指数与最佳实践(2022年)》发布,该指数显示,长沙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城市一同,位列城市智能网联汽车竞争力第一梯队。其中,长沙在“政策竞争力”“产业竞争力”“融合发展支撑力”等评价维度相对最强。

一项项数据展示着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强劲活力。2023年以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共举办活动43场,100余家链上企业积极参与;开展外出招商35次,实现招商签约数21个,总投资额24亿元,实现落地项目7个,全年培育新增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家。

此外,湘江智能获批“湖南省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2023年长沙市专业科普基地”。长沙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在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验收中位居前列。

强化基础 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2023年新增引进舍弗勒大中华区第二研发总部、奇瑞研发中心、中国汽研预期功能安全研究院、吉利曹操出行华中区域总部等智能网联领域企业12家,智能网联国检中心项目加速推进。

测试出海,新区智能网联技术“走出去”。中汽院(湖南)公司多次在日本、马来西亚、泰国、英国、挪威等多个国家进行测试,帮助出口企业全面摸清海外环境特点,提升出口产品的国外环境适应性,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出海保驾护航。目前,长沙已汇集了400余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上下游企业,包括百度、舍弗勒、中汽研等行业龙头企业,年产值逾800亿元。

厚积薄发,湘江新区智能网联产业正提速竞跑。2023年,湘江智能迎来了知名汽车轴承与变速箱供应商舍弗勒的合作签约,舍弗勒大中华区第二研发中心落户新区;推出首期规模5亿元的湘江红土智能产业基金,通过基金助推产业链招商,强力带动智能网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智能网联产业添“资本载体”;勇于“走出去”,奔赴深圳、武汉、广州等地调研取经,举办汽车安全技术国际学术会议等各类活动,推动智能环卫、智慧物流、智能零售等创新应用场景在新区景区、园区全面落地……

此外,湘江智能对标张江高科、天安云谷产业运营模式,搭建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孵化器运营体系,获评湖南省A类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本年度新增企业27家,累计在孵企业达59家,估值80亿元,年产值约20亿元,产业基金完成投资企业2家,链上产业起风云,龙行龘龘,未来可期。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