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被困海南岛?别慌,多家车企推出了“免费托运”服务

  极目新闻   2024-02-20 10:43:39

春节长假结束,海南又现“出岛难”。其中,赴海南自驾游的车主们准备离岛时,发现小车返程的轮渡船票紧张,特别是新能源车辆,更是一票难求。情急之下,不少车主选择人先离岛,将车辆办理托运。于是,国内的车企又卷起来了,从2月18日开始,多家车企陆续发布通知称,可以为车主免费将车送至指定城市。

新能源车出岛“一票难求”

2月18日下午,在海口新海港码头排队的车辆(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春运,小车进出海南岛的船票紧张一度引发关注。据2月15日海口举办的2024年琼州海峡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春运以来,海口各港口进出岛车客激增,创历史同期新高,1月26日至2月14日春运20天以来,琼州海峡出岛累计航班2605个,出岛旅客约124万人次、车辆约60.0万辆次。截至2月15日12时,海口“三港”疏运旅客53431人次,车辆11528辆次,“三港”已满负荷运转。

新能源车出岛“一票难求”(手机截图)

春节长假结束后,小车出岛的船票紧张,新能源车辆更是“一票难求”。2月19日下午4时30分,极目新闻记者登录“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尝试购票,发现目前已经可以购买3月5日的离岛船票。不过,小型客车及随车人员离岛船票紧张。其中,从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到湛江徐闻港的燃油车票,从2月26日开始才有较多余票;而从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到湛江徐闻港的新能源车票,几乎是一票难求,仅在3月3日有一张深夜出发的票可售。

为何新能源车辆出岛船票尤其紧张?

据《海口日报》报道,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介绍称,由于新能源电动汽车主要靠电能提供动能,所以在车辆高温暴晒或充电不当等情况下,极易引发自燃导致火灾。据相关调查研究表明,此类火势蔓延速度快,容易释放大量有毒气体,并且难以扑灭,一旦失控,将会严重破坏船舶,并威胁到船上人员的生命安全。

2023年12月6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海事局印发《琼州海峡新能源车辆滚装运输作业指南》,其中要求:登船后,新能源车辆应在船上划定的新能源车辆装载区域内集中停放。船公司根据所属船舶实际情况,每航次载运新能源车辆的数量不得超过船舶载车定额(以小车计)的10%,且总数不超过18辆,电动货车(大客车)与电动小客车折算比例按照1:3进行换算,换算后数量不超过装载的总数限制。

多家车企推“免费托运”服务

针对未能买到轮渡票的新能源车主,海南推出了“人走车留”的出岛备选第二方案。海口市政府协同中国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中铁特货物流公司,已推出车辆优惠托运到家措施,为出岛过海小汽车提供专属保险保障服务。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有自驾游车主为了能及时出岛,选择就地办理车辆托运,人先通过其他交通方式返回。

2月19日下午,记者咨询了海口市一家办理汽车托运的公司。对方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不少车主急着带孩子回去上学,因此前来咨询和办理车辆托运业务的车主特别多,目前车辆只能通过货运列车运送出岛,公司正在申报托运计划。如果着急离岛,需要尽快将车辆送至公司,或者加一点费用,由工作人员上门接车,最快第二天就能送上出岛列车。不过汽车上了货列后,公司就无法掌控进度。记者询问,一辆SUV从海口托运至黑龙江哈尔滨的费用如何,对方表示,如果车主自己送车来公司,费用约为3200元,耗时可能需要12天左右。

新能源车辆出岛“一票难求”,国内车企又卷起来了。

深蓝汽车发布的通知(图片来源:深蓝汽车)

2月18日下午,深蓝汽车官方微博发布紧急通知,称因海南回程车辆发运运力不足,如有深蓝车主近期正在海南度假,并遇到了离岛难,可拨打客服电话。深蓝汽车将为滞留在海南的外地车主提供车辆免费代发运服务,公司将在运力恢复之后,将车辆免费发送至车主所指定的国内城市,接车截止日期为2月29日。

之后,国内多家车企都加入到“免费托运”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阿维塔、广汽埃安、腾势汽车、吉利银河、昊铂等汽车品牌官宣,提供这一服务。

2月19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咨询了腾势汽车客服,工作人员表示,通知发出后,已接到不少咨询这一免费服务的电话,车主只需要将车开至海口市内指定的4S店,工作人员就会帮忙办理这项业务,免费托运至国内任何城市都是可以的,哪怕是路途较远的哈尔滨。至于目前公司已经为多少车主提供了这项免费托运服务,对方表示自己没有统计数据。

记者咨询了广汽埃安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路程较远的哈尔滨能否提供免费的服务,需要咨询具体的门店。记者又咨询了海口市一家广汽埃安的门店,接线人员称,从海口托运至哈尔滨也是免费的,车主只需要将车送至门店即可。

记者还注意到,深蓝汽车CEO邓承浩于2月19日公开回应称,“有人问,是不是该车企查了海南岛上只有3台车,所以才发布了免费发运通告,搞个事件,蹭个热度。实际上,岛上目前总计深蓝汽车有3000多台,除去本地车辆,上岛过年、尚未出岛的深蓝汽车还有1000台左右。”邓承浩还称,不要把什么事情都当成营销,他们还没有那么多“创意”,只是单纯想给客户做点事。推出这一服务真花不了多少钱,但是一下子解决了很多用户的难题。18日晚,已经有用户交车给了公司,19日咨询量也很大,正在逐步交车。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极目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