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市州版头条丨靖州南竹“长”成大产业

赵志高 何嫘 金椰璐   湖南日报   2024-02-20 08:05:07

拥有竹加工企业41家,年产值近20亿元;22个竹加工项目正在落地和建设,2027年前有望打造百亿产业——

靖州南竹“长”成大产业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何嫘 金椰璐

素有“中国杨梅之乡”“中国茯苓之乡”美誉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近年来南竹产业悄然兴起。今年以来,不断有外商来此考察南竹产业,并签下大订单。去年底,该县捧回第三张“国字号”招牌——“中国南竹之乡”。2月19日,靖州南竹加工企业全面开工。

竹纤维强度高韧性好,是南竹中的“爱马仕”

靖州,地处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中心,包茂高速、靖黎高速穿境而过。车行高速,只见翠竹成海,满眼皆绿。

靖州是我省竹产业重点发展区、怀化市首个获批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拥有竹林21.6万亩。与其毗邻的绥宁、会同、通道、黎平、锦屏等10个县,竹林面积也达318万亩、立竹约63600万株,是高质量发展南竹产业的绿色富矿。

“这里的南竹资源,独一无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竹产业链副链长李志刚介绍,目前,以怀化为核心的雪峰山余脉片区是中国境内最好的南竹生长连片区域,原竹年产量达186.32万吨,竹纤维强度高韧性好,是南竹中的“爱马仕”。

经检测,该连片区域竹林的固碳能力远超普通林木,是杉木的1.46倍、热带雨林的1.33倍。靖州及周边所做的竹产品,多项指标均比其他区域同样工艺、结构的产品品质高出不少,其中密度平均高10%,耐磨弹性模量高30%,抗拉强度高12%,抗弯冲击韧性高20%。

“南竹品质好,仅今年1月就吸引全球高品质竹产品优质供应商MOSO(摩索竹材)等6批外国客商,前来考察和洽谈订购业务。”李志刚说。

“以竹代塑”成新趋势,海外订单排“长龙”

随着全球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以竹代塑”成为新趋势,海外订单排“长龙”。

位于靖州竹科技产业园的湖南亿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南竹在智能机械臂的协助下,经开片、碳化、烘干、上胶、压制、裁边、抛光等工序后,“变身”为一块块车厢板。

该公司是一家全竹卡车厢板系列产品的制造企业,全面达产后将年加工竹子25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5亿元、纳税2000余万元,解决300人就业,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地。“每天加班加点赶进度,目前海外订单已排到今年12月。”公司行政部经理杨文颂介绍,靖州南竹每立方米比其他同类产品要贵500元。

位于靖州产业开发区的湖南辰铭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赶制来自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的竹餐具订单。“仅1月就接到20多个海外订单,每个订单价值3至4万美元,工期排到了6月左右。”该公司董事长汤健说,目前正在“招兵买马”,补充人手。

“原来竹子卖不起价,常年烂在地里,现在根本不愁销路,一根毛竹能卖十几元,经深加工后,能卖上百元。”靖州甘棠镇甘棠村辰铭竹木乡村振兴车间负责人明小军说,南竹不仅是生态屏障,也是富民增收的重要资源,老百姓在家门口当起“上班族”。

吃干榨尽每根竹子,全力打造“百亿产业”

“靖州丰富和高品质的南竹资源、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福建、浙江、江西、四川、湖北、广东等地一批企业前来投资兴业。”靖州县委书记田连钊介绍,当前,靖州拥有竹加工企业41家,年加工南竹30万吨以上,产值近20亿元。目前,该县还有22个南竹加工产业项目正加速落地和建设,争取在2027年前将南竹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

靖州按照“竹笋做食品、竹竿做新型建材、竹粉做活性炭、竹下脚料做生物质材料”的加工模式,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全产业链”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南竹产业一跃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2023年5月,该县在全省率先完成FSC、CFCC(国际国内森林认证体系)双认证,为竹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通行证”。搭建“双碳”经济平台 ,争创“碳汇”交易试点。奔驰、沃尔沃、宝马等汽车生产企业,每年对竹林实施碳汇价格补贴,随着全球碳指标趋紧,后续价格每年都会上涨,未来3年,靖州每年至少可获得竹林生态价值补贴1438万元。

该县还在全省首创生态产品经营权登记交易系统,实现生态产品经营权登记、颁证、交易、贷款,让生态资源“变现”,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与湖南省林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打造南竹高质量培育示范基地,提高竹笋、竹材产量以及笋、竹利用水平。

目前,靖州已形成以湖南辰铭竹木制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竹餐具深加工,以湖南亿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竹集成车厢板深加工,以湖南领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竹纤维制造,以湖南利万物炭材料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竹剩余物深加工的全竹产业链发展集群。

(原载《湖南日报》2月20日07版)

责编:赵志高

一审:赵志高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