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每一起“宰客”乱象,都应用“洪荒之力”

  新华社   2024-02-19 18:09:08

记者:马晓成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游泳运动员傅园慧的一条求助微博,将吉林“黑车司机宰客”公诸天下。吉林文旅快速反应介入调查,涉事司机被处以3万元顶格罚款。

傅园慧的问题算是暂时解决了,但傅园慧的遭遇,却引发网友持续跟帖吐槽:如果没有傅园慧的名人效应,没有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发生在你我身上的“被宰”事实,还能不能得到及时解决?

网友的种种声音,是游客对旅游市场的殷殷期待:不管是名人,还是普通消费者,每一起“宰客”乱象,都应使出“洪荒之力”,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定维护旅客权益,持续净化旅游市场,才能换来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八,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傅园慧的一条求助微博引发了网民广泛关注。

这天一早,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游玩的傅园慧发出微博:“包了车现在被勒索了,半路加钱让我们买票;(我们)不同意,他不开车了咋办,我要不要报警啊?”

随后,傅园慧连发多条信息:“(司机)现在想把我们留半路高速上”“(司机)不知道我是谁”“在去雪岭马拉爬犁的路上”。

傅园慧的微博很快引起了网民和吉林省有关部门的关注。

17日10时56分,傅园慧再次发文:“感谢网友们的关心,吉林文旅部门已经第一时间介入,问题已经解决,谢谢大家。”

随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通过“长白山发布”公布了调查结果:经查,司机潘某某未取得从业资格,车辆也无相关营运手续,存在严重运输安全隐患,其本人也承认非法运营的事实。当地交通部门对潘某某按上限处以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傅园慧表示,这次旅行虽有瑕疵,但是吉林省相关部门解决问题非常迅速,令人暖心,“让我在冰天雪地里没有留下遗憾,为热情的东北人点赞”。

从傅园慧发出微博到公布处罚结果,不到半天时间,行动可谓迅速;对违法行为人顶格处罚,力度也算不小。对这起个例来说,算是一个令人满意的处理结果。许多网民对吉林文旅部门的效率,给予了正面评价。

不过,也有网民表示:如果不是傅园慧,能得到这么快速的处理吗?

这种担心并非多余。

几乎在傅园慧求助的同时,另有网民一家五口2月13日起在西南某省旅游,导游按旅行社要求,未征得游客书面同意,委托其他旅行社履行包价旅游合同,发生纠纷,直到18日,涉事导游和旅行社才被处罚。

还有更多网友跟帖,披露自己近期遭遇的种种不愉快经历。有的是没有按导游要求购买珍珠丝绸等产品,一行人被途中赶下车;有的是被黑导游在途中强制收钱,不给钱就让下车。傅园慧的经历,成了网友大倒苦水的网络现场会。

更令网友不满的是,部分报警或举报的结果,要么迟迟得不到相关部门的回应,要么左右踢皮球,处理进程并不顺利。

今年以来,全国文旅市场火爆。旅游市场的发展逻辑已经发生转变,人们对旅游的需求,已经从“性价比”转向“心价比”,从比“看点”转向比“品质”。

景区要变“流量”为“留量”,归根到底还是要看景点品质够不够高、景区服务到不到位、游玩心情是不是顺。网友们说,“文旅局长的种种努力,抵不过一个宰客事件的影响力”,就是这个道理。

景区游玩,出现矛盾和摩擦在所难免。关键在于出现纠纷后,得有人管、得管得合情合理合法。维权之难,是阻碍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的痼疾。

要有真正维护消费者切身权益的决心和办法,遇到无故宰客、坐地起价等非法行为,要坚决丢弃地方保护思想,果断出手,绝不能让一起欺客宰客事件连累整个景区甚至整个城市名誉受损。

责编:施泉江

一审:施泉江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