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丨雪夜小车落水,“准军人”20分钟连救4人

  三湘都市报   2024-02-19 18:09:1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吴丹丹 丁时伟)“如果没有他把我们从水里救起,我们一家4口今天就不会站在这儿了……”2月18日,株洲醴陵市板杉镇政府,寨下村村民叶兰奇专程将一面锦旗送到恩人张豪鑫手中,满怀感激地表示,感谢他危难时刻出手相救。

2月19日,张豪鑫向记者讲述了救人经过。

(小车沉入池塘。)

雪夜小车落水,热心小伙救下4人

2月5日22时许,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张豪鑫和家人夜间开车回家,途经村口一偏僻地段,远远看见路边池塘中有灯光闪烁。张豪鑫连忙停车并打开手机电筒,发现离岸约3米处的水中,一辆白色小车只剩车顶露出水面,车里传来微弱的咳喘、呼救声,车内好几个人眼看要被淹没,水已漫过脖子。

雨雪交加、寒风刺骨,张豪鑫来不及多想,迅速从自己车子的后备箱内找到几块泡沫板,跳入池中游向陷入困境的小车。此时,车内3人被安全带卡住,还有一名被托举着的儿童,均冻得瑟瑟发抖、不能动弹。

情况危急,张豪鑫先将后挡风玻璃砸碎,迅速接过被托举的小孩,在家人的帮助下,将其救回岸边。随后又转头游回车旁,拼尽全力拉开车门,帮助另外3名被困人员解开安全带,并让他们趴在泡沫板上,奋力拖向岸边。

附近村民听到呼救声,也纷纷赶来救援,大家一起努力,最终将车内4人成功救上岸来。此时,池塘中的车子“咕噜咕噜”冒着泡,沉入水底。

(张豪鑫下水救人。)

救人小伙已通过征兵“双检”考评

“前后救人花了20分钟,水很冷,刺骨地疼,我来不及多想,告诉自己快点,再快点,车子在慢慢往下沉。”张豪鑫说道。

“当晚是雨雪天气,夜间很暗,加上车窗起雾,一不小心就驶入了池塘……”被张豪鑫救起的叶兰奇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心有余悸,对救命恩人更是满心感激。

据了解,张豪鑫是醴陵市板杉镇2024年上半年应征入伍青年,就读于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目前,张豪鑫已顺利通过征兵“双检”考评。

(张豪鑫。)

“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既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应征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张豪鑫坚定地表示,以后遇到类似的事,还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希望自己能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

事后,醴陵市军地相关部门为张豪鑫举办了简单的表彰仪式,并给他送上慰问金,高度赞誉他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的英勇壮举。

责编:周洋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